6月18日,朝阳区京秦铁路(双丰段)西侧,拆除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已拆违430余万平方米;王四营乡今年计划增绿超10万平方米,高碑店乡计划增绿1.5万平方米

  朝阳区王四营乡广渠路南和京秦铁路西交叉处曾有12栋简易楼,居住上万人,存在消防和安全隐患。昨日,这些楼房已全部拆解,未来,这里腾退的2万平方米土地将用于绿化。今年王四营乡计划增绿超10万平方米。另外,毗邻的高碑店乡计划增绿1.5万平方米。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拆除违建430余万平方米,达到年度拆违总任务的四分之三,其中约三分之二达到“场清地净”标准。

  两个乡拆除铁路线旁违建11.5万平方米

  昨日上午,广渠路南侧,朝阳区整治京秦铁路(双丰段)西侧违法建设的现场,工作人员操作机器将一栋6层楼房分解拆除。

  “这里12栋简易楼有2800多间房,曾经住了上万人,而这里没有完善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也不符合标准,安全隐患极大。”王四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王四营乡启动了铁道沿线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任务,实现“场清地净”。

  按计划,到6月底前将拆除铁道沿线12栋违法建设,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绿化美化,将在朝阳区广渠路沿线景观廊道上再添一抹新绿,提升周边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王四营乡已疏解腾退各类建筑24.5万平方米,14条背街小巷整治、整治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等多项任务均已提前完成。根据规划,今年王四营乡计划增绿超过10万平方米。

  据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王四营乡毗邻的高碑店乡也启动了百东铁路西侧出租公寓腾退工作。该处公寓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共有房屋1760余间,属于“三合一”场所,同样存在着消防、安全等隐患。高碑店乡经过多次腾退拆除工作,目前,所有租户已搬离,即将开展建筑物拆除工作,腾退出的土地将新建花圃、铺设步道,绿化美化提升环境景观。

  朝阳农村地区已拆违419万平方米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共拆除各类违建419万平方米,其中疏解仓储物流企业10个,疏解腾退出租大院(公寓)100家。

  截至6月上旬,朝阳区拆除违法建设432.04万平方米,完成了年初确定不少于57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量的75.8%,其中283.7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拆除现场达到“场清地净”标准。“‘场清地净’就是拆违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拆除建筑物上,还要完成全部建筑垃圾清运,同时将裸露土地苫盖起来,为下一步大尺度绿化奠定基础。”朝阳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朝阳区还在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基本无违建街乡,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创建基本无违建街乡工作,有利于对新生违建保持“露头就拆”,同时,督促属地拆除存量违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