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华东政法大学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19日凌晨,我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苏惠渔于上海瑞金医院仙逝,享年85岁。


图片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微信公众号


苏惠渔同志生平


苏惠渔,男,1934年9月17日生,汉族,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刑法学教授,中国资深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9年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执教于法理教研室。1963年1月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研究员。1965年4月至华东政法学院司法业务教研室任教。1972年4月调至复旦大学,曾任新闻系党总支副书记。1979年6月重返华东政法学院任教。历任刑法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1982年评为副教授,1986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12月退休。


上海市刑法学会名誉会长。曾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问,上海市社联常委,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刑法学会会长,上海市警察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刑事侦查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特邀研究员等职。


长期从事刑法学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讲刑法学、案例评析等课程。先后培养了100余名研究生。合著、参著、主编《电脑与量刑》《经济犯罪论》《量刑方法研究专论》《中日刑事法若干问题》《论国家刑权力》《市场经济与刑法》《刑法原理与适用研究》《犯罪与刑罚理论专题研究》《刑法学》等学术著作和教材几十部。发表论文100余篇。1980年论文《略论我国刑法中的犯罪构成》首次全面系统地分析论证了我国刑法的犯罪构成理论,引起刑法学界的广泛关注。1989年《电脑与量刑》开创性地提出了利用人工智能对量刑的研究,至今仍受到理论和司法实务部门的重视和运用。


1980年11月受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委托,参加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审理,担任李作鹏的辩护律师。1986年12月应联邦德国著名学府鲁尔大学、科隆大学之邀,到联邦德国进行为期四个月的讲学,这是中德建交以来中德关系史上第一次。1988年和日本著名刑法学家西原春夫教授共同发起和推动当代中日两国刑法学者的学术交流,定期由中日双方轮流进行召集,出版专辑,形成了最早的一批中日刑事法比较的学术成果。


1994年受司法部委托,任高等政法院校规划课程教材《刑法学》主编,1997年该教材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1995年获上海市高校优秀导师称号。1998年获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2004年获华东政法学院功勋教授称号。2009年在“首届中国法学名家论坛”上入选中国首届当代法学名家名录。2017年入选中国百名大法学家名录。


编辑 马浩歌 实习生 赵婉婷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沉痛悼念苏惠渔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