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6月20日)上午,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将东延至乔庄东站,早晚高峰时段开行4对列车,全程最快运行时间39分钟,全程票价只需7元。今早,记者实地体验了使用“亿通行”APP二维码扫码进站乘车,效率很高,平均用时在2秒左右。


乘客20日使用二维码进站乘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了解,城市副中心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北京西站到通州站(全程)的票价为6元,到乔庄东站的票价为7元。乘客可选择刷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需进入“市郊铁路”模块申请)、中铁银通卡或购买铁路磁质客票进站乘车。刷市郊铁路一卡通或“亿通行”APP二维码还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累计优惠政策。而使用“亿通行”APP乘车前,乘客需要提前开通人码合一刷闸服务,要在APP内按照要求申请注册、录入人脸信息。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体验扫码乘车时发现,扫码进站主要分为“进站验脸”和“刷脸入站”两个步骤,整体平均用时在2秒左右。进站过闸机时,乘客先扫描二维码,后台调取人脸信息。而后,闸机上方的摄像头确认人脸信息与后台一致时,闸门将自动打开。


记者注意到,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北京西至乔庄东方向)目前的首班车为7点发车,除了7点14分在北京站停靠1分钟外,在北京东站、通州站都将通过不停车,最终在7点39分抵达乔庄东站。目前,它已经是副中心地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最快的交通方式。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20日起东延至乔庄东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攻略:“亿通行”APP如何刷脸乘车


1. 在“亿通行”APP首页点击“乘车”按钮,进入乘车页面。


2. 申请注册。点击右下“市郊铁路”按钮,进入市郊铁路功能模块,点击“立即申请”。


3. 录入人脸信息。点击“去拍照”,拍照时注意不戴帽子、有色眼镜。若录入失败,重新采集即可。


4. 开通人码合一刷闸服务。人脸信息录入成功后24小时内,乘客可以收到人码合一刷闸服务开通成功信息。


5. 进站验脸。进站过闸机时,乘客先扫描二维码,后台调取人脸信息。


6. 刷脸入站。闸机上方的摄像头确认人脸信息与后台一致后,闸门方可打开。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 王贵彬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