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当地时间6月20日11时4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


作为友好邻邦,中朝两国关系源远流长。2019年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在出访前,习近平主席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了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承诺和朝鲜“加强战略沟通和交流互鉴、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对话和协调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代破浪前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李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朝鲜意义重大,主要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中朝传统友谊是焦点


李枏表示,在习主席出访朝鲜前,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金正恩已经四次访华,今年又正好是中朝建交70周年,因此习主席此次出访最重要的应该是强调中朝之间的传统友谊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在中联部公布的习主席访朝行程中,习主席将与金正恩委员长举行会见会谈,并参谒中朝友谊塔;双方还将回顾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进程,就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引领两国关系未来方向;此外,互相介绍各自国内发展情况。李枏认为,从这些就可以看出,习主席此次出访的焦点是夯实中朝传统友谊,向世界展示中国与朝鲜之间的友好关系。


此外,李枏认为,习主席此次出访还将推动中朝双方在人文教育、观光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今年以来,中朝两国互动频繁,朝鲜友好艺术团访问中国,中国的各界人士也前往朝鲜访问交流,两国民间交往保持友好态势。


看点二:中方意在巩固传统友好关系


本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出访了多个国家。


6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12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6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又将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李枏表示,从习主席本月的出访路线可以看出,中方正致力于巩固传统的友好关系。俄罗斯、中亚几国以及即将到访的朝鲜,都是与中国传统友好的国家,也是中方颇为重视的地缘伙伴。


看点三: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


据外交部介绍,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与朝方就半岛形势进一步交换意见,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


李枏认为,在朝美双方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方领导人访朝,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打破僵局,推动朝美对话解决问题。李枏称,在今年2月底朝美首脑河内会晤未能达成协议之后,朝美之间的局势变得再次紧张起来。美国近几个月加大了对朝鲜的制裁,隐约又回到了此前的对朝强硬态度;朝鲜方面对美国也越来越不信任,双方陷入了战略僵持状态。


李枏表示,中方一贯坚持以协商的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稳定半岛局势。中方领导人访朝,与朝方领导人就半岛问题交换意见,随后在大阪的G20峰会上又可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沟通,或许可以以此打破现在的半岛胶着状态,推动朝美两国回到谈判的轨道之上。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