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吴荣奎)全国“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整改行动持续推进。近日,福建省漳州市民政局拟将三座“大桥”名称中的 “大”字删去,引发各界热议。今日(6月20日)下午,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何铭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三座桥命名时未经市、县民政部门审批,单孔跨径未达“大桥”标准。


南山大桥。受访者供图

 

据漳州市民政局官网6月13日发布的整治名单显示,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的东风大桥、琯溪大桥、南山大桥被列入“名称刻意夸大”类别,整改方案拟将“大”字去掉,定名为东风桥、琯溪桥、南山桥。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大桥要求单孔径大于40米,这三座桥都没达到40米。”其称,整治标准需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大桥的单孔跨径要求在40米到150米间;中桥的单孔跨径要求在20米到40米间;小桥的单孔跨径要求在5米到20米间。“这几座桥,都只有二三十米的跨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东风大桥。受访者供图

 

至于被归入不规范名单之前,三座桥梁的地名沿用多年的原因,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何铭回应称,“属历史遗留问题。当时由桥梁相关部门主管,没有经过省、市民政部门审批。现在我们才接到这些上报的信息。我们会持续开展这项行动。”

 

此外,该整治名单显示,位于漳州市东山县的“备战路”或将改为“和平路”,类别同为“刻意夸大”,且指其是“《福建地名管理办法》出台前自行命名”。

 

“不存在命名单位认可的问题,不符合规范就要改。” 漳州市民政局办公室的郑姓工作人员称:“地名都有一定的规范,名字不能乱起。公示完后,我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根据相关程序(处理)。”

 

新京报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吴荣奎

编辑 白馗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