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及其配套工程将于6月底竣工验收,9月底前通航。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大兴国际机场外围配套在建工程超过20项,确保新机场通航必要工程,都将于9月底前与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近日,市发改委基础处处长来现余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大兴机场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来现余说,新机场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四年多的时间,在北京南部与河北相接的这一片广袤的农田中,经过成千上万建设者的拼搏,经过国家以及两省市的相关部门、相关多个单位共同努力,从无到有,通过配套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未来,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将像一个璀璨明珠一样,牢牢地镶嵌在京津冀城市群当中。

 

南水调大兴支线年内主体完工,未来双路供水

 

来现余介绍,在大兴机场供水上,北京河北两地合作,实现了双路供水。“北面跟北京的南水北调的南干渠连接,南面从河北的廊涿干渠也接进来,这样确保新机场未来同时有双路供给,提高供水安全性。”来现余说。

 

据介绍,南水北调大兴支线工程主要包括南干渠与廊涿干渠连通管线以及新机场水厂连接线,连通管线全长约46公里。这个项目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连通北京市南干渠与河北省廊涿干渠,为新机场水厂提供双水源保障。

 

来现余说,这也是两省市南水北调工程的互联互通,打通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第二进京通道,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效益。

 

南水北调大兴支线线位图

 

据介绍,在大兴国际机场供水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新管材使用,为保障工程长效运行,项目使用的管径1200毫米管材主要为球墨铸铁管,与普通钢管、铁管相比新管材具有强度高、耐腐蚀、寿命长等特点。来现余说,这是目前国际上大城市普遍采用的长寿命、高质量保证水质的管材,可以使用几十年。

 

供电也是双路保障。

 

大兴机场有4条配套管廊,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综合管廊北起南四环公益东桥,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围界与内部管廊相接,是连接北京市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市政通道,未来纳入电力、电信、供水等管线,主要为机场及北京南部地区提供市政能源供给保障。

 

此外还有永兴河北路、大礼路、青礼路旧线等综合管廊,呈两横一纵格局,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双路电力保障及主要市政能源保障通道。

 


沿线预留出水口,服务城南地区发展

 

据介绍,为了同时统筹区域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供水干线工程预留5处分水口,远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水厂建成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供水干线具备向大兴新城供水条件。

 

“我们做的是前瞻性规划,大兴机场水厂的供水服务范围,既包括新机场、员工区,将来也能够兼顾服务周边城镇乡村。包括市政设施、市政管廊,实际上都已经前瞻性地为未来区域发展预留条件。”来现余说,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综合管廊及南水北调大兴支线建设中为城南地区预留市政能源出口,在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需求的同时,兼顾服务区域需求。

 

北京目前正在实施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未来还将打造临空经济区。来现余表示,在新机场配套路网的建设中,搭建路网骨架,织补城市路网。通过永兴河北路、大礼路和青礼路旧线等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地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交通联系。

 

改造永兴河,打造生态走廊

 

来现余说,大兴国际机场两河怀抱,南边是永定河,北边是永兴河。为了建设新机场,北京和河北统筹协调,共同治理永定河,改造建设永兴河,保障新机场能够防御百年一遇洪水,并在两条河流两岸实施绿化,打造生态走廊。

 

永兴河(北京段)绿化景观工程示意图

 

永兴河北京段的绿化景观工程,西起京开高速路下游1.64公里处,终点至北京市界,长度约11.4公里,总面积约2535亩。通过河道治理和两岸绿化景观工程的建设,形成了一条约11公里长,100米宽林水共融的生态走廊,服务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

 

除此之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也建设了绿色通道,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外侧及高速与京雄城际铁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三条交通干线并行段的夹缝空间,全部进行高品质绿化,总面积约8200亩,形成了约30公里长,300米宽的绿色通道,实现“穿过森林去机场”。

 


走廊集中布置,节约建设用地近600亩

 

来现余说,在编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规划方案之初,就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验,统筹考虑未来城南地区及京津冀区域发展,提出了“五纵两横”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方案。

 

2014年,外围配套基础设施与机场同步启动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在机场建设范围内的共构工程。

 

“我们在国内首次将高速、轨道交通、公路、地下综合管廊以及铁路等五种不同交通方式在100米宽、近8公里长的空间内集中布置,打造综合交通走廊,其中最上层为新机场高速公路、中层为新机场轨道交通线、地面为团河路,地下为综合管廊,西侧为京雄城际铁路,形成了五线共走廊、共运行的壮观场景。”来现余说,在管廊建设过程中,将高压电力、通信等架空线纳入地下综合管廊。

 

如果不建设综合管廊,就需要在两侧建设架空高压线,严重挤占周边空间,各类管线需占用道路及两侧地下空间共计46米,建设综合管廊后,管廊及剩余直埋管线仅需占用20米宽道路,可节约56%地下空间,同时释放大量高压走廊占用的地上空间。

 

据估算,通过走廊集中布置的形式,节约建设用地近600亩。

 


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材料

 

在新机场的配套项目中,使用了很多新技术。

 

“在轨道交通燕房线无人驾驶系统成功运用的基础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进一步应用并优化了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北京首次采用市域D型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列车可自动唤醒、自检、休眠,实现正线、车辆段全自动运行。”来现余说。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实现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刷新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新纪录。

 

新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团河路先后上跨京沪铁路、下穿京沪高铁,需要统筹实施三个项目四座桥梁在150米长、120米宽的狭窄范围内利用凌晨90分钟的铁路运输“空窗期”同步完成集群式转体。四座桥梁结构在“水立方”大小的空间里完成“乾坤大挪移”,开创了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上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三线四桥转体照片

 

除此之外,大范围采用融冰雪路面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来现余说,大兴机场高速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了融冰雪材料,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左右,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常规融雪剂材料的使用,减少了对环境和桥梁结构的破坏。

 

将周边节点城市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

 

来现余表示,新机场保障项目的建设既服务保障机场,也支撑了区域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成果,外围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机场的同时,加强了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共享,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市民提供了多种快速的交通出行方式,通过城际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都可以快捷地通达新机场。这些道路连接了多个重点区域和城市,通过骨干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中心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天津、保定、廊坊的交通联系。”来现余说。

 

在他看来,通过与首都大外环高速、京开高速(河北段)、京雄城际(河北段)等区域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相连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旅客1小时通达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可以将周边节点城市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要素流动。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