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6月24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从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的路侧停车位将实行电子收费,延庆区的部分道路也将提前实行电子收费。

 

随着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的深入,电子收费设备识别错误率较高、停车成本变化、违规停放如何处理等问题受到市民关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分别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应。



问题一:电子收费设备识别错误率较高的问题如何改进?

 

前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在网络上反映,由于电子停车收费识别系统的误判,自己屡次遭遇“被收费”,别人的停车费被算到了自己的账户上。其中,“I”和“T ”,“0”和“U”等组合最容易被识别错误,有的车辆甚至被错误识别了不止一次。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未来有望得到缓解。

 

针对车牌识别误差问题,市交通委已组织设备厂商优化了车牌颜色的识别算法,已验证对蓝牌、黄牌、黑牌、白牌、新能源车牌都能够准确识别。同时,优化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减少反光所造成的识别问题。后期,前端设备也将通过不断的机器学习、自我纠错、自我改进,持续提高车牌识别准确率。

 

另外,进入夏季后,树木对高位视频设备形成遮挡,各区园林绿化部门正积极配合开展修剪树枝树叶的工作。而针对计费误差,已通过电子收费系统与前端设备数据交换校验降低了错误订单量。

 

“电子收费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容军表示,交通部门将督促各区加强对现场停车管理员的培训、监督和考核,特别是对使用手持终端(POS机)管理的路段,进一步规范服务操作流程。

 

而在应对市民投诉、咨询方面,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大幅加强人员配备,提高处理回复的效率,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逐一做到按时限及时核实、纠正,并由专人回复停车人,保障停车人合法权益。


六里桥地铁站F口外,使用手持pos机计费的停车管理员正在巡视路侧的电子收费车位。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问题二:实施电子收费改革后,停车成本是否增加?

 

“‘黑’收费员变少了,但为什么我要交的停车费变多了?”随着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的深入,一些市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甚至有些上班族每天在路侧停车的成本要上百元。对此,容军表示,目前北京市的道路停车收费价格标准是从2011年开始执行的,至今没有调整。

 

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就曾这样阐述北京的道路停车改革思路——车位要少、价格要高、执法要严。

 

总的来看,部分停车人感觉改革后停车费涨价了,是因为以往停车管理企业经营性收费不够规范,有议价行为。改革后,道路停车收费改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取消现场人工收费,基本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问题。

 

不过对于所有的用车市民而言,停车成本并不一定都增加了。据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西城、通州三个区的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路段累计停放车次1040万次,产生计费的订单只有512万次,不满一个计时单位的停放529万次。按照收费价格标准,每满一个计时单位才收费,不足1个计时单位的不收取费用。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停车为临时停靠,不用缴费。

 

对于夜间停车来说,市民所需要支付的停车费也比较低。19时到次日7时,小型车道路停车收费标准统一为每2小时1元,停满12个小时最高收费6元。


朝阳区天力街,停车管理员正在使用手持pos机为一辆机动车打印停车凭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问题三:故意跨位停放怎么处理?

 

在居住小区或写字楼等区域,部分车主为了少交停车费可谓“煞费苦心”,故意不将车辆停放入位,横在停车位旁边,或故意斜停、跨位停放。

 

市交通委提醒市民,各区停车秩序引导和执法的力量正在加强,加密巡查频次,加大现场处罚和贴条力度,对严重阻碍交通的车辆实施拖移。同时,加装违停抓拍探头、整合辖区各类视频探头、强化非现场执法能力,不入位、故意斜停、跨位停放等行为都将纳入违停处理。

 

而针对有市民反映的“有些路段晚间道路停车位全空着,车辆在车位外停放”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近期将通过加强晚7点以后的执法开展集中整治。

 

“对已办理了道路停车居住认证的车辆,仍乱停乱放的,交通部门也将严厉处理,第一次发现予以警告,或再次发现有违规行为,区停车管理部门可以取消其居住认证,不再享有优惠价格。”容军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城、城区、通州等三个区的交管部门已经加大了处理违停的执法力度,共查处违法停车60.4万起,拖移违法机动车6744辆,处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


丰台区万丰路,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视频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问题四:司机怎么辨别什么路段是电子收费路段?

 

近期,不少在石景山、朝阳、丰台、海淀等地工作生活的市民会发现,一些路侧停车位旁已经安装了视频识别设备,并更换了新式的“橙色”电子收费标价牌。容军表示,这四个区将于7月1日起在支路以上的道路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同时,延庆区的部分道路也将提前实施停车电子收费。

 

对于市民而言,识别电子收费停车位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上面会明确写有电子停车收费的字样和计费标准。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延庆区共施划电子收费路侧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各区政府网站、市交通委网站和首都之窗将公布道路名称、车位数和收费标准。

 

在已经实行电子收费改革的路侧车位停车,最便捷的缴费途径是在“北京交通”APP上绑定车辆,进行线上付费。还可以通过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进行缴费。从7月起,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还增加了银行网点现金缴费方式,市民可在工商银行北京全部555个网点、招商银行北京全部99个网点办理停车缴费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停车时切勿向任何个人支付现金停车费,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付款二维码进行缴费,如果遇到违规行为,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或各区停车管理部门电话,进行举报。


海淀区苏州街,设置有路侧停车位后,本就不宽的辅路变得更加拥挤,自行车、汽车“挤”在了一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现场:部分路侧车位紧邻非机动车道,存安全隐患

 

今天,记者实地探访即将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几个城区的推进情况,发现部分路段已完成视频设备安装和标牌更换,也有区域仍需管理员用手持设备计费。

 

今天上午,记者在丰台区玉璞路上看到,电子收费路牌已经立起。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里还没有安装视频设备,需要使用手持设备录入市民的停车时间,市民停车不需要交现金。而在丰台区万丰路,视频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但还没有开始联网计费。

 

与白天停车资源较充裕的丰台区相比,在五棵松北路,路两侧的车位都停满了车,虽然附近商场内还有不少地面、地下车位,但仍有部分车主将车辆并排停在车位以外。


石景山区五棵松北路,部分市民将车辆并排停在路侧车位以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延庆区正在加紧实施前端设备安装,开展借杆立杆、通网通电、联调联试等工作,为7月1日电子停车系统上线做最后准备。根据规划,北京市的电子收费设备以抗外界干扰能力更强的高位视频为主,部分道路暂时使用矮桩视频、地磁、手持终端等方式进行管理,今后还将推动各区进一步加大高位视频管理所占的比重。

 

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区域的路侧车位与非机动车道混在一起,给自行车骑行带来安全隐患。这样的情况在海淀区、朝阳区最常见,在海淀区苏州街道路两侧的辅路内,都设有路侧停车位,去除停车位所占的空间外,剩余的道路才用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合通行,而其宽度也勉强只够汽车驶过,遇到不文明的驾驶员甚至还会鸣笛催促骑行者。

 

容军表示,停车位并不一定是在所有地区、路段都会“只增不减”,对于施划路侧停车位后占用自行车通行空间的,交通部门将考虑取消该停车位或是改为夜间停车,白天禁止停放。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