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张建斌 王昆鹏 顾开贵)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斥资千万拍摄制作水幕电影项目,引发外界质疑,更有导演实名举报,项目经费从中标公司起,被层层转包。今日(6月26日),张家口市万全区政府区长张志友接受新京报采访称,已针对“层层转包”成立调查组,涉事企业(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配合调查。此外,6月25日晚,该区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该项目有效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当地官方称,网帖反映的项目,包括两个项目,最终中标公司为武汉楚坤公司。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张家口万全区“水幕电影”已播出,图为观看基础建设。 新京报记者 王昆鹏 摄


新京报此前报道,6月24日,文章《穷困县的四千万是怎么花的》在网上刷屏。作者陈熙称参与执导张家口万全区一部斥资4000万、时长30分钟的水幕电影,该项目被层层转包,拍摄结束后自己被拖欠项目款。6月24日晚,陈熙称拖欠的款项已结清。对此,万全区一权威人士称,该项目有效助推城郊旅游产业的发展。万全区政府表示对影片拍摄过程中层层转包问题,已成立调查组,待核实后将依法严肃查处。

 

今日上午,张家口市万全区政府区长张志友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 网帖反映的项目,实际为该区音乐喷泉水幕电影项目,包括江山万全影视制作服务、音乐喷泉及水幕电影设备采购两个项目。

 

新京报记者检索中国政府采购网,该网于2018年3月26日公示,“《江山万全》影视制作服务项目中标公告”,总中标金额为1860万元(人民币)。2018年5月30日公示“万全区水幕电影及音乐喷泉设备采购项目中标公告”,总中标金额为1992.66649万元(人民币)。

 

据万全区官方透露,两个项目已按协议支付相应金额。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合计预算低于当地官方在政府官网公开宣称的“投资4000多万元”。

 

6月25日晚,万全区一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项目建成时,多算上了周边的基础建设,包括项目中间的小工程,“说到底,是为了配合该项目的宣传,该说法是有些夸大。”

 

问及该区为何投资上马该项目,该负责人称,2018年8月项目试运行以来,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每天超千人,从实施效果来看,群众反响较好,也有效助推城郊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人数从2017年的80万,到2018年就突破到了130万。”

 

此外,就转包问题,该区已成立调查组。

 

今日上午,区长张志友对新京报记者称,从网上了解到层层转包问题后,已经责成区纪委对采购过程是否存在干部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核查;责成区审计部门对项目进行政府采购当事人、采购机关等采购活动进行全程审计;责成区财政、发改部门对项目招投标程序进行调查;同时,对网帖反映的企业层层转包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今日,水幕电影导演陈熙再次网络发文称,“我拿回了全部酬劳,10万元整。”

 

张志友称,目前,调查组已立即与涉事企业(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沟通,要求其全力配合好调查,做好审计、验收等后续工作。调查组将就所掌握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回应媒体。所有结果,将如期如实进行公开,如若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查处。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张建斌 王昆鹏 顾开贵 

编辑 李劼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