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记者6月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有1.09亿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税。


新增减税降费的8930亿元中,新增减税8168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762亿元。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减税中,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新增减税3511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221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产生新增减税917亿元。


具体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实施,目前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其中,制造业效果明显,实现净减税970亿元,居所有行业首位;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808亿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方面,1-5月新增减税668亿元,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是最大受益群体,占全部减税额的83.4%。


今年前5个月,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2594亿元,累计有1.09亿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2018年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出台多项所得税优惠政策,其效应在今年5月较集中体现。其中,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新增减税878亿元。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于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