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青岛地铁1号线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方,在网络自曝工程存质量问题。新京报记者今日(6月27日)联系到施工方负责人刘飞云,他称该工程的钢筋间距、锚固和混凝土垫层等均存问题,并表示向青岛地铁等进行反映。刘飞云称,原本他与上级劳务发包人已解除合同,但因中间人“酬金”再次引发矛盾,决定举报。青岛地铁今日就此事回应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


2019年3月16日,顺源达公司与远望公司签订劳动分包合同。受访者供图

 

多层分包后 因工人工资发放起矛盾

 

据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刘飞云介绍,该标段总承包方为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公司),总承包方通过青岛永利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捷公司)、青岛顺源达劳务有限公司(简称顺源达公司)等层层分包,最终由他所在的青岛远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望公司)实际施工。

 

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等资料显示,顺源达公司与远望公司于2019年3月16日签署《电力土建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约定由远望公司负责青岛市城阳区春阳路电力土建工程施工分包工作,包括支模、排管浇筑、混泥井浇建筑、垫层、钢筋制作等内容。

 

刘飞云介绍,双方此前约定每月发放50%的工人工资,但公司百名左右工人从3月份开始施工至5月底,顺源达公司仅在4月6日支付过工人工资。工人在5月份未如期收到工资后,曾多次表达不满。刘飞云称,迫于工人压力,5月19日,远望公司向顺源达公司发出“停工通知”。

 

据其提供的“停工通知”显示:远望公司分包的地铁1号线开闭所外电源施工及安装工程项目,由于发包方顺源达公司拖欠资金造成资金压力,拟于2019年5月19日停工。与此同时,远望公司提出让顺源达公司结算零星用工、合同外用工以及垫付的设备材料费50万元等。

 

双方曾签订协议解除合同,远望公司保证“不上访、不投诉,不举报工程质量和违法分包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受访者供图


签协议保证 不举报工程质量和违法分包

 

但这份“停工通知”并没有产生什么效果。5月27日下午,青岛地铁4号线沙子口静沙区间施工段发生坍塌,事故致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刘飞云公司也受影响停工。

 

2019年6月3日,顺源达公司委托律师给远望公司发律师函,称顺源达公司“已根据合同约定足额支付工程款及相关费用,但贵公司违反合同约定,未及时向民工发放工资,导致民工频繁前往委托方进行上访,严重影响委托方的正常施工生产经营。”根据双方合同约定及劳动法,要求远望公司立即退出施工现场,完成施工现场的交接工作,并偿还民工的工资费用。新京报记者联系到顺源达公司负责人范大祥,对方表示拒绝对此事进行回应。

 

顺源达公司与远望公司于6月16日签订协议书。据刘飞云提供的协议书显示,余下58万元(包括生活费、材料费、机械费等所有费用),由顺源达公司一次支付给远望公司,双方劳动合同自动解除。此外协议还约定,远望公司“保证不上访、不投诉,不举报工程质量和违法分包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不提出诉讼仲裁。”

 

中间人酬劳起冲突 施工方自曝偷工减料

 

刘飞云说,原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在支付双方搭线的“中间人”酬劳时,又出现了分歧。“顺源达给中间人承诺提成的工程量与我们实际施工的工程量有很大差异,这样一来我们就得多出好几万的中间费。”这一点也得到其中一名中间人的证实,他表示此次酬劳按完成的工作量来抽成,但双方所说工作量并不一致。

 

刘飞云觉得被坑,又考虑到在施工过程中有质量问题,一旦有事故发生最后需自己担责,于是决定举报自己。“我们当时做出模板来给上级看,永利捷(公司)一个姓戚的负责人说按图纸正常施工太费耗材了,后来我们的实际施工和图纸有一些差异。”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该戚姓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刘飞云自曝,自己公司在项目施工中为了节省耗材,将原本图纸规定的20厘米钢筋间距加长为23厘米或25厘米,此外,90度锚固与混凝土垫层也都存在不同问题。他称曾向青岛地铁公司和反映此事,但至今无人联系他。

 

针对刘飞云反映问题,青岛地铁今日(6月27日)回应称,经初步核实,该工程系青岛地铁1号线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连接外部变电站与地铁变电站,全长7.7公里。该工程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自2019年3月开工,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管道土建施工,已完成20%,待土建验收通过后,将进行第二阶段电缆敷设等电气安装工程。

 

目前,青岛地铁集团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对媒体报道涉及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对外配套主体工程进行全面检测,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如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将迅速整改,并举一反三,全线排查,确保地铁工程安全。如涉及违法违规问题,将按程序依法依规处理。


新京报记者 康佳 

编辑 李劼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