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俞金旻)今年4月,上海一辆特斯拉轿车自燃,殃及周边停泊的其他车辆,此事备受社会关注。今日(6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徐汇区陈家宅居委会负责人处得知,起火原因是电池故障。随后的特斯拉公司亦通报称,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车主回应称,认可并接受该认定,希望自己和家人能早日回归平静生活。

 

今年 4月,上海徐汇区一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轿车突然冒出白烟,随后起火。火势还殃及到周边停泊的其他车辆,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今日(6月28日),距离特斯拉自燃两个多月后,消防部门公布了起火原因。徐汇区陈家宅居委会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消防报告显示,起火原因是电池故障,“大约是在电池第15、16节处引发的。”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由上海市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显示,起火时间为2019年4月21日20时30分许,起火部位位于车辆底盘电池系统第15、16号模组处,起火原因为电池故障起火。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特斯拉汽车(北京)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方面获知,由中美技术专家和高管团队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这起事故进行了调查分析,通过电池、软件、制造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的大量深入调查,“没有发现系统缺陷。”此外,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特斯拉方面进一步解释称,首次出现烟雾后,电池包安全系统按照设计预期,将火控制在电池的特定模组中,并将热量向座舱外部和模组外部排出,使得电池包其余部分保持完整。车内人员应有时间安全离开车辆。

 

“虽然这个报告等了好久,但是仍然感谢消防部门大量、认真负责的调查工作,让此事有了结论。”今日(6月2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当事车主方面获得一份文字说明,其向关心此事的朋友表达感谢,“我就不一一回复了。”

 

当事车主表示,“对于该认定,我已当场签字认可接受。特斯拉公司的善后团队已当场承诺承担事故责任。”

 

当事车主表示,希望在此次事故中,所有受损方都能尽快得到赔偿,“也希望自己和家人能早日回归平静的正常生活。”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俞金旻  编辑 白馗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