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记者今日(7月4日)从国新办吹风会上获悉,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我国生猪生产持续下滑。农业农村部将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透露,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持续下滑。据对400个养猪县监测,5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22.9%;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23.9%。


他表示,针对生猪生产持续下滑的形势,农业农村部将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强信贷担保支持,落实种猪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进一步完善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


同时,强化信息引导和技术服务。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和市场价格调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多渠道宣传解读利好预期,鼓励养猪场户补栏增养。要针对当前生猪生产中存在的生得少、死得多、长得慢等技术问题,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养殖一线,推广高效实用饲养技术,帮助养殖场解决技术难题。


此外,还将采取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优化生猪产业布局等多项措施,加快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于音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