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官方微信消息,6日下午14:42分,在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举行的第四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良渚古城遗址顺利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旷世悠悠、雨疏风骤。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全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遗址,就是守护住了历史,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则是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


今天上午8:30,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仪式隆重举行。开园仪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宣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会同相关代表启动开园装置,良管委(指挥部)副主任金国平发表致辞,还有多位区领导及区直各单位代表成员参与仪式。



在致辞中,金国平表示良渚古城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物证,也是全人类共同保护和记忆的宝贵财富。良渚古城遗址开园的有限开园,只是良渚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要以有限开园为新起点,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遗产管理、动态监测等工作,也希望以这次有限开园为契机,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良渚文化、走进良渚文明,共同参与良渚遗址的保护传承,让良渚古城遗址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最后,金国平也向前来公园参观的访客们发出三点倡议:


第一,遗址公园是见证中国悠久历史的“文明圣地”,请心怀敬畏,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文明的历史厚重。


第二,因遗产保护需要,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不能像一般城市公园那样配套足够的服务设施,有不周之处敬请理解和体谅。


第三,绿色出行、文明参访。希望广大来访游客,除了足迹,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今天有限开放的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公园或主题公园,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对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展示利用的积极探索创新,让良渚古城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不断传承永续。



为切实保护遗址,提升参访体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采用预约制有限开放。预约系统于2019年7月7日正式上线,最早7月8日可接受参访,每天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


预约时间


7月7日起


每天开放3000个预约名额


(请务必提前预约)


预约时段


09:00-10:00、10:00-11:00


11:00-12:00、13:00-14:00


14:00-15:00、15:00-16:00


各时段预约量均为500人


预约方式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官微预约


图片来自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官方微信


编辑 刘佳妮

来源: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