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记者7月8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北京市属各公园陆续进入夏花观赏季:荷花、紫薇、珍珠梅等竞相开放,14处景点正值赏期。据悉,今年夏天,北京市属公园的荷花包括舞妃、友谊牡丹、贵妃、红芍药、红莲、白莲等三十余种,整体观赏面积可达十余万平方米。

 

其中,在北海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等水面景区,呈现出古塘荷韵、新品绽放的水生花卉景致。北海公园“御苑荷风”第二十三届荷花展览日前已开幕,全园采用荷花等水生植物为主要花材,共布置各类花卉两万余盆。

 

此外,在北京植物园南湖北岸、中山公园四宜轩小岛、北京动物园牡丹亭、玉渊潭公园樱花小湖、紫竹院公园荷花渡、陶然亭公园浸月亭、香山公园静翠湖等景区,荷花、睡莲进入盛花期,且游客量相对较少,游客可选择到这些景区赏荷纳凉,欣赏园林意境。

 

北京市属公园夏花观赏指南

 

1、北京植物园-湖景夏花


位置:南湖北岸


品种:荷花、木槿、紫薇、蜀葵


特色:湖面上近百株荷花亭亭而立,与远处的层山叠峦,以及周边岸上紫薇、木槿、蜀葵等百余株夏花交相辉映。

 

2、北京植物园-宿根花卉


位置:宿根花卉园


品种:千屈菜、美国薄荷、赛菊芋、石碱花、落新妇、萱草、射干等10余种宿根花卉


特色:宿根花卉园始建于1980年,采用欧洲园林的规则式设计,共收集展示100多种宿根花卉。园中多种乔灌木与花境、花台、山石、水面等融为一体,并设有长廊、凉亭、小桥等园林建筑。


3、中山公园-水榭、四宜轩、小岛景区


位置:公园西南


品种:荷花、睡莲


特色:听雨桥旁浮水的睡莲与荷花各具风韵。荷塘里还能“偶遇”觅食的绿头鸭。

 

4、北京动物园-古韵荷塘


位置:牡丹亭周边


品种:荷花


特色:池塘位于古建牡丹亭周边,与环廊、假山石搭配成景。荷花有黄色、红色、白绿色等多种色彩,且开花密度大,接连成片,观赏性强。

 

5、紫竹院公园-荷花渡


位置:南、北小湖


品种:白洋红莲、舞妃、友谊牡丹莲、贵妃、红盏托珠、唐朝提寺莲、娇容三变、太真出浴、白芍药、大碧莲,新增晚花品种国庆红、太空莲、大洒锦


特色:游客可在岸边近距离观荷拍照,也可以乘坐摇橹船深入湖中穿行花间。


紫竹院荷花渡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6、陶然亭公园-浸月亭


位置:华夏名亭园北门


品种:荷花、菖蒲、睡莲


特色:此时荷花已盛放,与园内浸月亭、百坡亭等古典建筑相互掩映,展现出园林意境。

 

7、陶然亭公园-吹台景区


位置:西湖


品种:红莲、白莲


特色:吹台原型位于江苏扬州瘦西湖,公园于1986年按照1:1的比例仿建,采用园林借景的手法。周边种植的荷花已经盛开,预计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吹台景区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8、玉渊潭公园-樱花小湖


位置:公园西北部中堤桥西北


品种:红莲、舞妃、大紫玉


特色:樱花园内东、西樱花小湖的荷花陆续盛开。这批栽于2008年的荷花,如今形成“千平荷花浮碧水”的景观,与樱花树、小湖、电视塔一起,形成公园的夏季一景。其中,舞妃这一品种难得一寻——其特点是花瓣长,尖部为红色,中部为淡绿色,基部为黄色,盛开时尤为美观。

 

9、北海公园-小西天、月亮河


位置:北岸景区


品种:品种荷


特色:小西天前月亮河的品种荷正如期绽放,河上汉白玉石桥、河畔绿树红墙映衬出荷花之美。


北海荷花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10、香山公园-静翠湖


位置:香山南麓


品种:荷花、睡莲


特色:此处古为“带水屏山”景区,以山为屏风、水为玉带,湖内种植有荷花和睡莲,使山、水、亭、花相得益彰,彰显古典园林造园艺术。


静翠湖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11、景山公园-绮望之夏


位置:南门


品种:盆栽荷花


特色:景山公园种植盆栽荷花已有多年历史,此次共展出荷花90余盆,周围搭配紫色的千屈菜,营造出荷风阵阵的夏日景观,预计花期将持续到7月中旬。


景山公园荷花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12、颐和园-点点紫薇


位置:耕织图


品种:紫薇


特色:遍布耕织图景区的紫薇花正值盛花期,点缀在水师学堂的古建之间。


颐和园紫薇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13、天坛公园-深宫花影


位置:斋宫


品种:珍珠梅


特色:天坛斋宫位于西门附近,是皇帝祭天前斋戒的地方,红墙碧瓦,绿柏掩映。此处的30余株珍珠梅正值盛花期,在夏日阳光下花影摇曳。

 

14、园博馆-塔影别苑


位置:塔影别苑


品种:荷花


特色:鹰山脚下的永定塔倒映在水面,“镜影亭”一侧的水面上荷花正盛。池水中水禽嬉戏,亭桥相接。


园博馆荷花 供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