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北京市发改委今天(7月9日)公布300个北京市政府重点工程进展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可容纳本硕博及留学生2万多人。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652亩(110.12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04.56万平方米,规划设五大学部,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风雨操场、医务室、宿舍楼、地下综合管廊等,总投资87.51亿元。新校区可容纳全日制在校生21800人(本科生11600人、硕士生4150人、博士生4050人、留学生2000人)。


新校区按照“一核、两轴、多中心”的总体规划框架,统筹考虑教学、科研、实验、办公、学习、交流、活动、生活、锻炼和休闲等功能需要。其中,“一核”是指由三条城市次干路和校园环形道路围合形成的校园核心区,位于校园用地中心;“两轴”中一轴为串联校园东西的由溪流、湖面、缓坡、草坪、树林等组成的生态绿带,另一轴为贯穿校园南北的中央学术轴线;“多中心”是指五大学部和其他主要公共建筑分散布置在校园交通节点和景观节点,通过丰富多样的建筑空间和优美宜人的景观环境,实现多层级校园中心,突出“绿色生态校园、人本人文校园、兼容开放校园、智慧科技校园、持续生长校园”的规划特色。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于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