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身后事”的处理也日益走上了科技和人性化并重的阶段。由北京市殡葬协会主办的北京殡葬设备产品展在今天(7月10日)举行。


本次展会分为四大展区,分别为祭祀品展厅、火化设备展厅、智能物联、热能综合利用展厅和配套设备展厅,内设骨灰寄存架、祭祀品焚烧、祭祀厅、火化除尘设备、配套设备、VR体验、多功能会客洽谈等区域,集中展示了最新研制的一系列产品。


一批申请专利保护的高科技产品亮相本次展会。其中,八宝山华星Ⅰ型智能物联火化机就是其中的新型核心产品之一。八宝山华星Ⅰ型智能物联火化机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功能,能够实现火化全程智能操作。该机还配备了尾气系统配套设备,采用除尘器、吸味箱一体设计,更换活性炭方便;一键操作,轻松完成每日残灰清理、一键关机。


如何在处理好祭品焚烧的同时保证生态保护,展览设备中也有所体现。例如八宝山华奇焚烧炉Ⅰ型,配套尾气处理技术,使祭祀品焚烧后的处理达到无烟、无尘、无味、无害化的效果,节约能源的同时保证操作环境的清洁。再如八宝山华魂固定鲜花粉碎机,有效解决了以往焚烧祭祀用花时出现黑烟的问题,并有效缩短了处理所用的时间。


随着环保监管强度不断加大,部分公墓暂停祭品焚烧,导致部分市民被迫在马路边上烧纸,加剧了环保和消防的压力。为此,展会推出了一系列绿色环保产品。大型固定祭祀炉可以满足市民在大型祭祀场所集中焚烧的需求。新推出的小型独立可串联的祭品焚烧炉将有效满足市民分散祭祀焚烧需求。


北京市殡葬协会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殡葬理念将会日益得到全社会的理解与认同,与之相关联的殡葬产业将会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将不断推出并投入应用。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