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7月7日晚,为筹备残障者活动而前往大理考察的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始人文军,因为无障碍路口被占用,在另寻他路过程中掉落一地下停车场入口处,意外去世。

                                                                                           

得知消息后,好友周宝龙写了一篇悼念文章。文章用的第一张照片,文军一身黑色西装,坐在轮椅上,双手交叉,冲着镜头微笑。

 

这是2008年12月,文军作为北京截瘫者之家的创始人,应邀参加在越南河内举办的一场脊髓损伤国际会议,会场工作人员为他拍下的。

 

与从照片中所能感受到的一样,在亲友口中,文军和善、热心肠,为有着同样经历的人打气、帮助他们康复。

 

周宝龙说,忘不了在最低谷时,文军帮助了自己。虽今朝隔世难再续聚,“但求兄弟一路好。”

 

好友周宝龙说,文军在每次活动前都提前考察无障碍设施。受访者供图


瘫痪后摆地摊 手摇轮椅20多公里进货

 

2009年,高位截瘫的周宝龙,经病友介绍来到北京截瘫者之家,认识了北京截瘫者之家的创始人文军。

 

在与文军交往过程中,周宝龙也从文军口中得知了他的经历。1972年,文军在宁夏固原市出生,后从事服装生意。25岁那年,文军开车在山路上行驶时,因路面崎岖发生事故。文军胸椎损伤高位截瘫。自此,他的人生轨迹也陡然拐弯。

 

在受伤的前两年,文军意志消沉。“我们这种中途出事的人,很难接受意外的发生。因为你昨天还站着走路,今后就要在轮椅上生活了。”周宝龙说。

 

在家乡治疗一段时间后,文军于1999年转入北京博爱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也是在北京,他学会了熟练使用轮椅,能独立上下床、穿衣服、坐马桶。不到一年时间,他便出院,决定留在北京。

 

“他当时劝照顾他的亲人回老家去,想自力更生。”多年以后,文军对周宝龙谈起这段往事。“他的父亲、弟弟一开始不答应,但最后还是拗不过他。就这样,他一个人住在北京,一直待到现在。”

 

出院之后,他在丰台角门北路附近租了一间平房,平时摆地摊,卖百货。周宝龙说,进货的地方离文军住所有20多公里。他常带着几个包,手摇轮椅去进货,往返一趟,常常要好几个小时。

 

他的愿望就是想把截瘫者之家一直办下去

 

为了让更多有着同样遭遇,封闭自我、不爱出门的人习得自理更生的能力,走出阴霾。2006年7月,文军创办了北京截瘫者之家。

                                                                             

这是一套约150平米的房子,内有4个房间,放置了PT床、电动脚蹬运动机等器材,用于高位截瘫者的康复训练。

 

文军也住在这里。周宝龙来到北京截瘫者之家后,结识了很多同样高位截瘫的人,学会了如何生活自理以及相关护理知识。随着与文军接触越来越多,两人友情渐渐深厚起来。

 

周宝龙说,那段时间里伤友们在一起交流病情,相互打气,互助康复,房租、生活费则是大家一起分摊,“有些经济困难的伤友,则不用交钱。”

 

但在两年前,房东收回房子,北京截瘫者之家停办了。文军开始用低于市场的价格,把轮椅等生活用具卖给伤友们,但仍坚持举办“SCI感受阳光,享受快乐”活动,带着全国各地的截瘫者外出游览。

 

每次活动前,文军都亲力亲为,提前到活动地点考察,与当地景区工作人员接洽,联系志愿者组织,确认当地无障碍设施是否适合伤友出行。

 

周宝龙最后一次见到文军,是在两个多月前。那时他骨折在家修养,文军得知后,和妻子赶到天津探望。来时,文军穿着蓝色T恤,带一大袋水果,两人聊家长里短,交流各自近况,还说要大理等城市考察,为今年的活动提前做好准备。“他说,自己的愿望就是等以后条件成熟了,把北京截瘫者之家再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