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记者今天(7月11日)从北京市疏整促专项办了解到,疏整促开展以来,全市多个地下空间大变身,以前的地下“群租房”,很多变成了超市、社区中心、博物馆等便民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

 

地下群租空间变身非遗博物馆

 

崇外街道都市馨园社区一处民防地下空间,曾经被出租用于单位员工宿舍或打成隔断出租盈利,最多时曾住了150多人。当地居民反映,这里以前黑漆漆的,墙上的漆都掉了,半空中都是横七竖八架设的管线,还到处乱放着自行车。

 

群租房被清理后,社区居民们投票倡议,将这里改造成崇外非遗博物馆。


崇外非遗博物馆中介绍崇文门历史的展板。图/市疏整促专项办

 

2017年4月13日,崇外非遗博物馆正式启动,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博物馆面积约200余平方米,由九个展区和一个教育体验区组成。

 

崇外街道非遗资源丰富,展厅设有辖区内的厨子舍、京绣、杠箱会、风筝、蒙镶制作技艺等14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介绍,还现场展示他们的作品,并配有解说人员,趣味十足。

 

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崇外非遗博物馆内展示作品。图/市疏整促专项办


近千平方米“群租房”改成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在东花市街道北里中区8号楼地下一层,曾有一处994平方米的“群租房”。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街道将“群租房”清退。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后,此处腾退空间现已被建成近千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新的文化服务中心设置了文化活动区、体育健身区、参政议政区。文化活动区有多功能厅、图书室、书画室、花市影协工作室和儿童活动区;体育健身区有室内乒乓球长廊和健身室。参政议政区则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青年汇和党建文化长廊。


东花市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图/市疏整促专项办


“群租房”的变化不止这一种。

 

东四街道仓南胡同甲12号楼地下曾有一家旅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存在违规住人以及违建等现象。2018年3月,这里开始了清退违规散租住人和私搭隔断拆除工作。

 

地下旅馆被清退后,引入了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社会组织入驻。30多位工作人员利用这个场地面向公众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专业培训活动,还承担与科普知识宣传相关的课题研究和咨询服务。

 

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变身超市

 

东花市北里的一处地下空间,曾隐藏着一个环境恶劣的农贸市场,由于当时管理不规范,大多数摊主都是无执照经营。

 

但是菜市场又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东城区商务委与属地街道、民政局等部门坚持疏解整治与品质提升相结合,将疏解关闭后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升级改造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从2017年3月开始,这个菜市场获得新生,以生鲜超市为主要载体,搭载缝纫、修锁、修电器等多种便民服务。


重获新生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图/市疏整促专项办 


现超市总经营面积1400平方米,经营品种5000种左右,其中生鲜商品1200种左右,日均客流量2000人次,日销售5万元左右,超市服务半径达2公里,服务2-3万人。

 

东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下空间也是很宝贵的资源,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积极探索,结合群众需求,充分利用好疏解整治腾退的地下空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