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玉米,现场试吃,评出最受欢迎产品。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糯玉米、甜加糯玉米、甜玉米……让人眼花缭乱的玉米品种,哪种最好吃?7月12日,第30届中国鲜食玉米大会暨第五届北京鲜食玉米节在昌平开幕,150个鲜食玉米摆“擂台”,邀请业内专家和市民代表现场品鉴,评出最受欢迎品种。


这150个品种,汇集了北京及周边主要种植的糯玉米、甜加糯玉米、甜玉米品种,经过逐一比试,评选出了最受北京市民欢迎的甜玉米品种是京科甜608、京白甜456、BMB380、美珍206;最受北京市民欢迎的甜加糯品种是农科玉368、密甜糯1。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一届鲜食玉米节获奖品种京白甜456,正式通过北京市审定,2019年种植面积突破300亩。在现场,还发布了新型品种,甜味糯鲜食玉米京科糯768发布,结合糯玉米和甜玉米的优点,糯中带甜,较甜加糯有显著改进;富含花花青素的紫色甜玉米亮相,将满足更多消费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第五届北京鲜食玉米节系列活动将从7月12日起持续至9月,7月16日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京郊特色农产品推介中心,将举办“高品质鲜食玉米推介活动”,提供优质鲜食玉米供市民品尝,并向市民推介优新品种、优质生产基地和优秀销售企业等北京鲜食玉米产业信息;7月下旬,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联合西城区园林局举办“鲜食玉米进西城系列活动”,在西城区10余家园林驿站向市民推介高品质鲜食玉米,使市民在身边就可以品尝到新鲜的美味。8月下旬在房山区窦店镇下坡店村、9月上旬在密云区河南寨镇两河村开办北京鲜食玉米节分会场,届时市民可在生产基地现场品鉴鲜食玉米,体验美味的同时享受采摘的乐趣。


北京在郊区推广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田。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供图

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优质高端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市民对鲜食玉米口感需求的不断提升,对产后储运和销售方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的地头批发+市场零售的方式,不能满足高端鲜食玉米对时效性和损耗率的要求,而新型的社区社群团购采用点对点的预购销售方式,大大缩短了鲜食玉米采后储运的时间,保证北京自产鲜食玉米实现24小时内从田间到餐桌,确保市民能品尝到新鲜美味的鲜食玉米。目前该种销售方式占到北京市高端鲜食玉米总销量的30%以上。


近年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针对北京鲜食玉米产业,开展了大量包括优质高端新品种选育筛选、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和新型销售模式示范等试验示范工作。在良好的市场反应和强烈的种植意愿带动下,加之优质品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优质高端鲜食玉米在北京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2019年种植面积预计继续增加3000-4000亩,达到35000亩左右,在京郊各个区均有种植,房山、密云等区种植面积较大,延庆等区新增面积较大,新增面积主要以种植包括水果玉米和甜加糯型在内的高端鲜食玉米品种为主。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