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7月1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同时,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平稳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据李魁文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增长5.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出口4.67万亿元,增长9.5%;进口4.11万亿元,增长1.4%。

 

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外贸总值的15.7%;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13.5%。同期,中美贸易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12%;中日贸易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7%。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