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道7月13日  7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情况。

 


这则通报全文不到500字,指出了陈刚多项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实,诸如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出入、独占私人会所,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等。

 

通报指出陈刚违纪问题时,首先提到他“政治上蜕变,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在点出他违反的各项纪律时,也首先提到“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对立案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通报中表述,陈刚“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次日,7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篇评论文章,文章同时也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的报眼位置刊发。这篇名为《敢于亮剑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文章,第一段就说到了陈刚的问题。

 

 

 

这篇文章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敢于亮剑。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审查调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

 

文章还列举了今年以来查处的王尔智、吴浈等人的情况,提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对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被处分的消息,在通报中均将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列在最前。”

 

这篇文章最后说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突出出来。”“对于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进行通报,并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推动整改。”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见习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