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药卫生院士讲堂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樊代明正在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戴轩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今天(7月1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北京医药卫生院士讲堂——聚焦妇幼健康。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女性平均期望寿命为84.63岁,比1979年延长12.37岁。


孕产妇死亡率较1979年下降68%


据了解,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1979年分别下降68%和88%,2018年户籍人口婴儿死亡率2.0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69‰,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北京市将妇女和儿童健康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纳入《“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


目前,北京有市级妇幼保健院1家,区级妇幼保健院16家,助产机构120余家,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1家,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7家,开展妇幼保健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0余家,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市级评估。


北京整合了两癌筛查及长效体检项目,全面实施HPV筛查方法,并建立长效机制。两癌筛查出癌前病变及宫颈癌、乳腺癌治疗率均接近100%。


户籍儿童严重出生缺陷率连年下降


在出生缺陷防治方面,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由2011年的1.01‰降至2018年0.67‰。户籍人口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8年呈下降趋势,约70%以上的严重出生缺陷避免出生。


在新生儿疾病筛查、监测、防治网络建设方面,北京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听力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髋关节脱位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基础上,新增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形成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新格局。


此外,北京提供网络化儿童健康保障,并推广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适宜技术,健全儿童听力、视力、肢体、智力和孤独症筛查、诊断、康复及随报网络。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方面,搭建儿童眼及视力保健、口腔保健、心理保健服务网络,北京市房山等3个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国家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