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我国心理疾病患病人数正逐年增多。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心理健康促进等15个重大专项行动,以减缓抑郁症等患病率的上升趋势。


全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500万人


记者注意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今日(7月15日)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到,当前我国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案(事)件时有发生。


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


同时,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部分患者及家属仍然有病耻感。


鼓励高校、用人单位设心理健康辅导室


为此,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心理健康促进等15个重大专项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进一步细化提出行动目标,包括到2022年和2030年,失眠现患率、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3.3名和4.5名;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和80%等。


上述文件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并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或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为学生、员工提供心理评估、咨询辅导等服务。


此外,文件还提出整合社会资源,设立市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相关部门推动建立为公众提供公益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由专业人员接听,对来电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降低来电者自杀或自伤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