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震(左)在餐厅执法检查。受访者供图


高洋(右)向反映问题的居民介绍后续处理过程。受访者供图

  “北京榜样”代表以及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先后作报告

  7月16日下午,北京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第二场)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榜样”代表以及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先后作报告。

  据悉,此次北京有5名公务员和3个公务员集体入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姚震和高洋是这5人中的成员。姚震是一名城管,他坚持一线多年,和同事们创新执法方式,获得好评;高洋放弃原本相对舒适的工作岗位,干起社区专员,用耐心和热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

  城管姚震 执法首先是安全执法

  “良好的执法,首先是安全执法。”秉持这样的执法理念,2013年至今,北京市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姚震先后参与组织各类执法1200余次,参与治乱疏解整治拆违近10万平方米,为石景山区率先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做出突出贡献。

  今年6月,姚震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首创“非现场执法”获全市推广

  前些年,在山区,骑农用机动车卖西瓜、菠萝等是比较普遍的违法现象。城管查处这类问题,一度到了逢查处必流血的程度。

  面对这个顽疾,姚震思考:什么是良好的执法?“它首先是安全的执法,考虑问题不能单是怎么追怎么堵。”他和同事们研究出了非现场执法的形式:把所有队员分组,进行便衣拍照。车、人特征,售货地点、途经路线、回家等,都要拍到,把违法经营行为的整个链条编制起来,公安、街道办等人员拿着证据去他家联合执法。

  “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流血事件。”姚震说,从那以后,他和同事们共查处了300多辆农用车,实现了安全执法,工作经验被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广实施。

  新风尚 劝导市民清明节不再烧纸

  “好的执法方案就像一纸说明书,每个人看到后都能明确自身的职责。”姚震说,制作执法方案需要面面俱到,做好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基层城管执法没有那么多宏伟壮丽,也没有规划什么的,追求的是每一个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在治乱疏解行动中,姚震和队员们一起总结出“五步工作法”,对违法建设相对人始终坚持做到“谈”有技巧、“做”有方法、“宣”有广度、“拆”有结合、“稳”有核心,牢牢把握以服务人民是工作第一要义,用自己的恒心、信心和耐心,取得相对人最大的理解和信服,力争把个人的损失和政府的成本降到最低。姚震组织拆违治乱行动中,从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或群体上访事件。

  每到清明节,冥币换鲜花在石景山区已经成了新风尚。姚震说,10年前,清明烧纸还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清明寄哀思”是上千年的传统,如何转变?姚震和同事们绕开烧纸,尝试“千朵鲜花寄哀思,冥币换取白菊花”活动,受到扫墓市民的欢迎。

  “执法不是目的,目的是让这种行为不再出现。”姚震说,只要服务足够耐心、细心、周全,就能征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 讲述

  坚持在一线 14年没陪家人过春节

  2017年9月初,在工作岗位上的姚震突然抽搐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查出左眼后部有脑胶质瘤。

  出事前,姚震正参与编写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材料和方案。由于石景山区是全国的试点单位,没有任何资料可参考,他只能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完成这一重任。术后休息不足两个月,姚震又重返一线。

  2014年10月,姚震的女儿早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一个月内突发三次大面积肺炎和心脏衰竭。此时正值石景山区“亮剑行动”关键时刻,他白天坚守岗位,晚上到医院“打地铺”陪护。为支持他的工作,妻子辞职看护女儿。

  从事城管工作14年,姚震放弃了所有的干休假和调倒休,全力投身到城管执法工作中。结婚以来,他没陪家人过一个春节,没陪妻子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日。

  社区专员高洋 居民的事是天大的事

  高洋是东四街道的一名社区专员,今年6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去年5月,在东四街道工作了15年的高洋,主动离开组织人事部部长岗位,干上“社区专员”。“就是居民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由我来帮他们解决。”

  对社区居民有求必应

  去年7月中旬,北京连降暴雨。一天上午,东四四条居民李女士在社区微信群里发牢骚:断树枝压房了,里边住着的老人和一岁多孩子的安危谁来管?正在休假的高洋立即着手处置。了解到消防、园林都是依规办事后,她立即协调产权单位、街道主管部门人员到场解决。从此以后,李女士就对社区的事儿非常关注,积极参加活动。

  家住北大街的白女士因丈夫去世,家中没有生活来源,多次找到街道和社区寻求帮助。高洋建议给她办理低保,但被拒绝。为弄清实际情况,高洋多次与她沟通。白女士终于道出缘由:不办是担心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有心理负担。高洋给白女士介绍了一些案例,并与她女儿沟通了想法,做通了工作。

  还有一个80岁的居民独居,生活无着,日常靠朋友和邻居接济。高洋得知多次上门看望,并积极为其申请救济。老人病重期间,高洋和社工每天两次上门看望,自费给他买吃的。今年4月,老人病故,她又协调为其办理后事,忙前忙后,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赞誉。

  被谩骂推搡 不还口不还手

  身为社区专员,高洋还要为社区解难。

  东四四条一处院子,消防通道被废弃家具、大件堆积物等堵塞,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高洋先后三次来到管理单位,协商院内环境治理工作,并深入居民家中征求居民意见。热情和执著打动了产权方,最后同意她提出的“先摸清院内居民情况、再组织大扫除清理堆积物、最后拆除违章建筑”的推进方案。

  为保证拆违顺利进行,她带着施工队在现场反复查看,逐一化解居民提出的各种担心。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时,她主动上前做其思想工作,被谩骂、推搡时也不还口、不还手。

  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工作,院子清理出了消防通道。院落也宽敞了许多。

  担任社区专员以来,高洋累计走访居民群众400余户,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0余人次,解决群众难题29件,组织封堵违规开墙打洞47处。

  高洋说,做社区专员,就是来帮居民解决操心事儿、烦心事儿。

  ■ 讲述

  “遇到困难最好的办法是坚持”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来做社区专员时,高洋说,街道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社区专员这个岗位每天都能面对面地跟群众打交道,在解决他们反映问题时,就是实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觉得这个岗位很有挑战也很有意义。”

  高洋表示,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有时会被误解,她的解决办法是坚持,她称时间是治疗它的唯一良药。

  所有问题坚持到最后,高洋都能很好地解决,她最大的收获便是在此——得到大家的认可。高洋说,大家一句“谢谢”、“辛苦了”能让工作中的委屈、辛苦都烟消云散。高洋认为,居民的认可,是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积累获得的,“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一切都好办了。”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