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近日,公安部研究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举措,今天(7月17日)公安部通报了这60项措施的名录。其中包括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


据介绍,这60项举措将采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根据目录,这60项措施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发力,举措包括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首次检测费用等12项措施。


在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60项举措包括: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13项措施。


“我们围绕怎么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全面梳理了现行制度里面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表示。


何文林解释道,比如现行制度里面对很多服务事项有地域的限制,也有办理时限过长、程序繁杂的问题,这些都是过去环境条件设定的,现在我们有条件打破。


“在这几年连续推出异地办理身份证、异地车检、驾驶证全国通考通办、护照“全国通办”的基础上,这次又提出了,凡是具备联网核查条件的或者以身份证、中国公民护照等身份证件为基础的办证事项,逐步实现‘全国通办’。“


部门间数据共享方面也有涉及,根据目录,措施中明确:推进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认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出入境证件公共服务便利化应用,建设户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等。


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公安部要求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项措施。


何文林表示,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将为推行证明凭证电子化、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应用、新业态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