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两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仙本那附近海域潜水,疑似被炸鱼的鱼炮炸死一事,有新进展。今日(7月17日),新京报记者从一名遇难者家属处获知,两名遇难游客已于7月16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斗湖火化,家属方面仍在等待当地部门调查结论,拟在当地起诉相关事故责任方。此外,当地警方在发布会上称,潜水教练可能是遭谋杀,殃及游客。


在仙本那遇难的两名中国游客。一名遇难者家属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两人此次结伴前往当地潜水,并非首次;两人生前为大学同学。 受访者供图

 

遇难者火化,家属拟通过诉讼维权

 

新京报此前报道,7月5日,两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仙本那附近海域潜水,疑似受炸鱼波及致死。事发后,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称,在出事海域发现土制炸弹碎片,遇难者潜水装备严重损坏,附近区域有大量死鱼,海底珊瑚礁被严重破坏等情况。7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从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获悉,遇难的2名中国游客 “应是遭到鱼炮爆炸致死”。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一名遇难者家属处得知,7月16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斗湖,两名遇难的中国游客已火化,今日领取骨灰。参与火化仪式的,除了当地旅游部门代表,还有中国驻当地领馆工作人员。

 

家属仇女士说,因为处理此事,两方家属在事发后,赶到马来西亚,这些天下来,家属方都身心疲惫。她希望当地部门能尽快安排好眼前的事,“安排好,我们就带孩子回家,后续准备打官司。”

 

仇女士称“领事馆负责人一直帮我们与马方联系”,7月16日,当地旅游部门召开了相关责任方会议,只是表达口头歉意。

 

仇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补充称,此事发生后,他们认为当地旅游部门等单位处理事情不积极,索赔毫无进展,拟在当地起诉相关事故责任方,获得一定抚慰金。


两名中国游客遇难事发海域。 受访者供图

 

案发现场曾出现2名不明身份人士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最新获悉,当地警方已逮捕12人,包括把3名死者留在海里的船员及助手,目前还在追缉曾在案发现场出现过的2名不明身份的人。

 

另据《星洲日报》等多家马来西亚媒体,昨日下午,当地警方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事的最新进展。

 

沙巴州副警察总监拿督再尼说,潜水教练可能是谋杀的目标,至于谁主使及动机不明,目前警方也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凶手。警方目前还扣留了2人协助调查。警方也在找寻被指曾在现场出现的2名神秘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东部,近年前往该地旅游的华人群体逐年增多,仙本那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当地一名针对华人旅游的导游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当地存在非法炸鱼现象,但误伤游客现象此前并没有发生过。

 

“我们真心谢谢关注此事的好人,真心谢谢媒体,没有你们,我们走不到今天”,采访结束,仇女士希望借助新京报,对积极处理此事的中国驻当地总领馆及关心此事的华人群体表示感谢。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