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本周五(7月19日)开始,北京地铁1、2号线每周五、周六都将延长运营时间到次日凌晨。其中,1号线延长运营时间一个小时左右,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平均10分钟发一趟车。今天下午,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这项延长运营时间的举措将全年常态化实施。


北京地铁1、2号线逢周五、六将延长运营时间。图源:视觉中国


延长运营期间10分钟一趟车


根据运营安排,从7月19日开始,每逢周五、周六,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其中,1号线西向东延长运营时间61分钟,东向西延长运营时间64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0:30以后;2号线内环延长运营81分钟,外环延长运营95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20以后,前门站次日00:50对开末班车。


据了解,两条线路在延长运营期间发车间隔都是10分钟,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延时运营后将满足八成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根据北京地铁方面对前门大栅栏、西单、国贸三里屯、五棵松等四大商圈周边进行的前期调查,周五、周六市民乘坐地铁的出行时间普遍晚于平日,有50.7%选择地铁出行,其中又有三成市民希望地铁能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根据测算,进行夜间延时运营的调整后,能满足80%出行者的夜间出行需求。


需要特别提醒乘客的是,延长运营期间,地铁方面将根据地面上的客流情况和商圈的具体需求,选择性地开启进出站口。一般情况下,每个车站会保证开启两个进出站口,以便工作人员集中服务。以五棵松地铁站为例,夜间延长运营期间,将开放车站的B口和D口,因为这两个口临近商场和四环路,能更好地方便市民进入车站和换乘其他地面交通工具。


北京地铁1、2号线逢周五、六将延长运营时间。图源:视觉中国


明起各车站将更新周五、周六末班车时间表


“夜间收车以后的时间非常宝贵,需要对各个车辆、设备、系统进行检测维修,以保证第二天运营时安全可靠。”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延长运营对于北京地铁来说不是第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地铁曾实现过48小时连续运营。但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每周两天延长运营,全年持续,这还是首次,可以说是“破天荒”地改变。


地铁延时运营后有很多乘客“看得见”的改变,但更多变化则发生在乘客们“看不见”的地方。地铁延长运营时间,在设备设施维护、人员管理方式、成本管控等方面对地铁公司提出了更多新问题和新挑战,目前国内尚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在客运服务方面,地铁公司加强了人员培训,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沿线各车站的安检、保洁、站台等多部门都有了新的工作安排,需要引导乘客有序进出站,避免乘客走错路,并告知准确的末班车时间。客运服务部门也将通过微博、网站、手机app等渠道进行宣传。明天起,各车站将更新周五、周六的末班车时间表。


地铁列车日常养护时长压缩至2个小时左右


“车辆延时回库一小时,而又要保证次日上线运营性能良好,意味着车辆检修维护工作将面对更多压力。”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号线的维修养护部门将优化检修流程,提高效率,梳理车辆运营图,合理安排运营表号,为延长运营的车辆安排充足的检修、维修时间。据了解,日常的养护时长将从3个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对存在交叉作业的事项进行整合,尤其是涉及道岔和屏蔽门等这些关键设备的检修效率提升了15%。而针对1、2号线线路、列车运营时间较长,容易发生故障的客观情况,也已经完成了风险排查,制定了15项具体的应对措施。


此外,北京地铁公司相关单位在人员、设备设施等方面做好延时运营的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工作,运营二分公司、运营三分公司所辖各站区、站务中心提前将延长运营计划下发至各车站,提前录制延长运营广播信息,宣传告知乘客延长运营具体信息。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