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今天(7月17日),北京市东城区与福建南平市缔结友好区市,双方将在产业、招商、商贸、科技、文化、金融、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等领域进行全方位交流合作。


南平有“武夷山水”“中国竹乡”


武夷山、大红袍……耳熟能详的风土产物,均来自福建南平。


就在刚过去的7月5日,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致辞中说,欢迎大家到有福之地福建走一走,去登武夷山,品大红袍,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南平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福建粮仓”的美誉,更有武夷山这一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南平是福建的资源大市,耕地面积、林地面积均占福建的1/4,林木蓄积量占福建的1/3,毛竹林面积占福建的2/5、全国的1/10,茶叶种植面积占福建的1/5,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南平将以“武夷山水”旅游为重点,推动南平全域旅游,打造“武夷山水”国内外知名品牌,以武夷品牌为绿色发展赋能,引领南平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方多个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聚焦信息服务、金融、文化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推进产业升级。


据介绍,接下来,东城区将与南平市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在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在商贸、金融、旅游等方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拓宽农产品进京渠道为突破口,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会上,双方组织部、发改、教育、科技、文旅、卫健、市场监管、数字办部门签署合作协议。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