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吴荣奎)江苏邳州一对81岁、91岁老夫妻,被列为“扫黑嫌犯”一事,引发持续关注。 今日(7月19日),老夫妻所在村的一居民对新京报记者说,老人曾因土地升值要钱被拒,有意侵占,他报警后,老人曾闹派出所。陈楼镇政府一办公室负责人回应新京报称,老人曾长期跑来镇政府谩骂,因年事高束手无策。


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一位刘姓村民,他曾与村委会签合同承包村里土地。 受访者供图

 

居民称土地被侵占 报警后老人闹派出所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江苏邳州一对81岁、91岁老夫妻,被警方列为“扫黑嫌犯”,对外公开他们与儿子三人的违法犯罪线索。因嫌犯年龄过高,此事意外受到关注。7月19日,邳州警方通报称,老人儿子指使两老人长期无故霸占村集体房屋,拒不退出,并在警方调查期间,多次到派出所辱骂民警,阻拦调查。

 

今日,一位刘姓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与村委会签合同承包了村里土地,其中有1.96亩“是老人家和他们孩子的”,他们已领取10余年地租,近年这块地升值,政府修路,“他们想要更多钱,不给就侵占土地。”

 

据陈楼镇政府统计,老人家从2013年至今,已侵占二十余亩地。刘先生称,他们毁坏的原庄稼,价值好几十万元,“报警报了几十次了,但一报警呢,他到了派出所去,见谁骂谁”,还曾拿药瓶子恐吓要自杀。

 

随后,刘先生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由邳州市法院出具的行政判决书。判决书显示, 2002年10月,邳州市陈楼村民委员会和徐州当地一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将耕地650余亩承包给该公司,承包日期至2016年10月。

 

判决书显示,该公司于2011年将土地转包给刘先生等两人经营,后两名老人在第三人承包地内种小麦,双方起争执,2015年6月 刘先生将小麦收走,2014年至2015年,刘先生和他人多次报警,要求处理和两名老人的土地承包、耕种等纠纷。两老人还诉称警方严重行政不作为,法院认定,不存在行政不作为行为。


曾因这起土地纠纷,两位老人作为原告将邳州市公安局告上法庭,认为警方在处理此事上“不作为”,后二人诉求被邳州市法院驳回。 受访者供图

 

镇政府:老人长期跑来谩骂扰乱办公环境

 

今日,新京报记者电话询问了该村数位村民,多人表示均曾听说过“老人侵占村民土地”一事。其中,一名在村委会协助处理村务的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老人曾多次到镇政府等地讨说法。

 

据潇湘晨报报道,老人二儿子称,家里土地几年前被占用修马路,父母不服多次去镇政府、派出所等地,讨说法。

 

据邳州市警方通报,两位老人的儿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两名老人被取保候审。

 

陈楼镇办公室一名负责人7月18日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他们在乡里口碑非常不好,经常到我们镇政府扰乱我们办公秩序,每天到这里来,在这里谩骂,很难听,我们只能忍着。”

 

当记者询问两位老人是否长期跑来镇政府谩骂,他表示有些束手无策,“换位思考的话,面对年岁这么高的老年人,我们一来不能还口,二来只能尊重他。”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吴荣奎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