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沙盘治疗、音乐治疗椅、宣泄墙……今年,这些专业的心理治疗设备在北京社区也将出现。北京市计划建设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同时储备1000名基层心理服务人才。


按照《2019年在全市街道社区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北京市今年共确定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目标。各区至少选取1个街道、2个社区作为心理服务站点建设对象,在街道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社区建立心理服务站。目前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正在建设阶段,计划9月初开展验收评估工作。


规范要求,每个站点建设标准应不低于20万元。需配备专业设备,包括沙盘治疗设备、音乐治疗椅、宣泄墙及宣泄人、青少年心理素质训练工具包、艺术疏导工具包、心理自助仪、心理测评管理系统等专业设备和系统。


心理站点服务够专业吗?按照规范要求,每个站点专职人员至少2名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负责日常管理协调工作;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在站点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同时配备社区心理指导师、心理服务志愿者以及心理督导专家团队。服务内容包括,心理知识宣传与普及、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疏导与干预、社会心态预警与评估以及不同群体心理服务。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透露,北京市已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社会心态预测预警体系建设研究。探索引进专业机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采样,对首都民众呈现的社会心态作出即时监测与分析,对社会心态进行监测预警。


同时,北京市正进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培养。据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龙斯钊介绍,除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专家人才库,将从基层社区中遴选1000名社工,建立社会心理人才储备库,利用三年时间培养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