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 张静雅 实习生 汪秋言)两男子在故宫内吸烟并拍视频炫耀。新京报记者今日(7月19日)从北京警方获悉,男子吸烟日期为7月7日,事发地点在故宫冰窖附近,警方正在调查。

 

网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坐在故宫内一公共休息区的遮阳伞下抽烟,其间笑着冲镜头说:“谁敢在故宫抽烟啊,谁敢?”有网友表示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故宫保卫处今日回应称,已知晓此事,正在研究处理。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警方处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接到相关部门报警,通过调取监控,可以确定男子吸烟日期为7月7日,地点为故宫冰窖附近。

 

警方表示,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情况。视频中的两位游客明知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故意为之,行为恶劣。


故宫博物院午门安检处。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实习生 汪秋言 摄 

  

两名游客是如何通过安检,携带火种进入故宫?今日下午,记者在故宫入口处看到,陆续有游客通过检票口,行进约七八米后来到安检处。安检处设有安检机和安检门,安检机上电子显示屏用中英文提示:“请自觉接受安检。”

 

在安检处,游客排队接受安检。背包、挎包等放在安检机的传送带上检查,游客则通过安检门检查。新京报记者观察到,多个入口安检处,工作人员对于男性游客通常会用检测棒检查其裤兜、短袖口袋等位置。对于女性游客,则大多只手持检测棒,从其腰部往下挥动。另有安检人员遇到一名身高约1米2的男孩,则直接放行。


 窗口贴有“火种自弃处”提示。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实习生 汪秋言 摄


在故宫入口安检处的窗口,贴有一张白纸,提示为“火种自弃处”。同时还贴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的通知。其中第三条规定,禁止携带火种入院。安检门旁,则摆放有一个白色箱子。安保人员介绍,游客可往箱内自弃打火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接下来5分钟的时间里,有两名男性游客走到安检门前时,主动掏出裤兜中的打火机,放在箱子中。对于游客是否有携带打火机通过安检的可能,故宫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研究处理此事,以故宫官方答复为准。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