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如果你在一个炒股微信群里,开始两周能赚一点小钱,后来开始炒期货,结果一周内亏掉几十万,你会意识到自己受骗吗?


近日,四川省乐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犯罪嫌疑人通过引诱受害人在虚假平台上开户炒某期货指数,暗中操纵平台涨跌,并且引导受害人反向操作,直至把受害人的钱都亏光。


针对花样繁多的电信诈骗,警方的反制措施也在“进化”。今年6月,四川开通96086反诈劝阻专线,在发现居民接到电信诈骗电话后,反诈中心民警会通过反诈专线96086给对方拨提醒电话。开通以来,已经拨打预警劝阻电话4.07万条,近期成功劝阻一笔500万元的转账。


警方查封的诈骗窝点。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女子进炒股微信群,一周亏36万


2019年4月,乐山市井研县居民刘女士报警称,在某平台上被骗了36万元。


刘女士年初开始接触炒股,懂得知识并不多。3月底她接到一位自称“成都某投资顾问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免费为她推荐了一名炒股老师,可以教她在股市里赚钱。听信了这名工作人员的话,刘女士被拉到一个荐股微信群和股票讲座直播室。


微信群有三四百人,“投资老师”的专业知识和对股市的分析取得了刘女士的信任,跟着“投资老师”,刘女士小赚了1000多元。


到了后期,“投资老师”在群里大谈成功秘诀,说某期货指数赚钱快。“投资老师说他参加一个比赛,开始落后,最后通过这个期货指数反超。我看着比较诱人,就相信了。”刘女士说。


一番沟通后,刘女士被分到了一个某期货指数交流群。这个群有十多个人,但刘女士不知道,这是骗局的最后一个环节,里面除了她以外,全是托。


此后,在一个星期之内,刘女士陆陆续续投资了36万。


“让我买涨我就买涨,让我买跌就买跌,结果都亏了。这36万有父母的一部分钱,还借了20多万。”刘女士说,她问“投资老师”怎么回事,“投资老师”也说不出原因,就说她自己操作失误,她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


警方后来查明,所谓的期货指数是一个虚假投资平台,犯罪团伙其实操控了平台涨跌,并且引导受害人反向操作,直到把钱都“亏”光。


警方查封的诈骗窝点,诈骗团伙公司化运营,甚至有自己的口号。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犯罪集团公司化运营,累计诈骗金额高达上亿元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我们很快查到了达州一个名叫王某涵的人身上。”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王某涵所在团队有70余人,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并不是源头。


“王某涵只是一个小头目,上面还有陈某、胡某某,再上面还有团伙头目王某。”乐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国民牵头,抽调相关区县业务骨干全面展开案件侦办。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覆盖广东、云南、江西、四川、辽宁、重庆等省市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经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梳理研判出以王某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下设窝点人员共计200余人。其窝点分部于广东、云南、江西、四川、辽宁、重庆等6省市。该团伙采用公司化、规模化经营模式,分为多层级,以窝点为单位,分步骤、周期性实施诈骗,按照五个阶段,累计诈骗金额高达上亿元。


井研县公安局政委石柱华也参与了案件侦破,据他介绍,这个诈骗集团组织严密。


“他们按照公司化运行,制定纪律。他们有严格保密制度,不能带走受害人资料。分工也很明确,‘交易所’负责虚假平台运行,‘电销’窝点负责打电话给受害人。”石柱华说。


乐山警方将嫌犯押回乐山。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为破案,民警特意学习专业知识,全天蹲守诈骗窝点


因为案件重大,涉案人数众多,警方在侦查中遇到很大困难,井研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左红说,他们为了弄清楚案情,特意去成都学习了相关知识。


“因为是非接触型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难以查清,确定嫌疑人很难。诈骗团伙有专门公司,每天流水非常多,超过千万,但留在账户上不超过20万,超过20万就分流到其他账户。”石柱华说。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了诈骗团伙的深圳“总部”是在深圳。


乐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黄莎莎是直接参与案件侦查的民警之一。


“犯罪嫌疑人工作生活地点分散,流动性大,要想精确弄清情况不是一件容易事。”黄莎莎说,当时团伙头目王某在深圳,他们办公室租用的办公楼、写字楼、家属区等房屋,所用的设备有的也是租用的。


为了摸清情况,黄莎莎守候在犯罪嫌疑人工作地点外,有时一蹲就是一整天。


乐山警方乘火车将嫌犯押回乐山。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多个抓捕组同时进行,坐40小时火车押回嫌犯


诈骗团伙涉及全国6省市,乐山警方在确定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手段特征、窝点分布等情况后,决定收网。


6月26日,乐山公安抽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警力,由副局长周幼平等带队,分赴广东、江西、辽宁、重庆、云南等6省市开展抓捕行动。


7月1日上午10时整,多个抓捕组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团伙头目王某骨干分子陈某、胡某某落网,其他相关犯罪成员被逐一抓获,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00余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因为抓获涉案人员较多,如何将嫌疑人押回乐山也给办案民警带来不少挑战。


“广东抓获人数众多,我们乘坐绿皮火车从深圳东到成都东。绿皮车坐了40多个小时,因为都是硬座,民警只能轮换休息一下。”周幼平说。


到成都东是早上9点多,然后乘大巴回乐山,到达已经是12点左右。然后给嫌疑人办理体检等手续,所有事情办结都已经是晚上,意味着民警几乎两个整天没有休息。


乐山警方将嫌犯押回乐山。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办案时每天睡4个小时,押解途中民警昏厥


民警石柱华说,那段时间民警躺在哪都能睡觉。


“为掌握犯罪嫌疑人情况,大家轮流值守,摸清环境,研判案件情况、制定抓捕方案,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休息时间。成红说,政委石柱华让他敬佩的地方是,前天晚上不管到几点,第二天六点钟准时起来叫醒大家。


井研县民警梁宁在连续四天三夜对嫌疑人进行侦查、抓捕和审讯后,7月4日11时,在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川的动车上,他脸色发红、出现昏厥,血压一度达到高压160、低压110,列车医务人员要求他下车就医并接受24小时的血压监控,但他在服用降压药后,“违令”跟随大部队完成押解任务。


在乐山后方,办案民警也在夜以继日工作。民警周嘉,连续两周研究研判情况,每天加班到凌晨以后。6月26日突然满头大汗地倒在办公室座椅上,并出现呕吐症状。经医院检查,周嘉系因每天长时间久坐,突发输尿管结石。然而每天到医院输液后,仍坚持到单位投入到案件侦办之中。


金口河区公安分局民警廖纬在其妻子待产期间,仍然坚持随队前往云南省昆明开展侦查工作。统一收网后,作为后续查控组人员留在昆明继续开展工作。7月8日晚,廖纬接到妻子入院待产信息。7月9日凌晨3时许,廖纬在回家途中就接到妻子顺利分娩的喜讯。


乐山警方押解嫌犯返回乐山。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摄


警方总结六类高发案件,四川开通反诈专线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加强打击治理电信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力度,按照“打防并举、预防为先、以打开路”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降发案、降损失、多破案、多抓获嫌疑人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举行“反诈骗▪护万家”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构建了“打、防、管、控、宣、治”六位一体工作格局。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二处处长冯艳伟介绍了今年四川省打击电信诈骗的成效。1到6月,四川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57起,同比去年增长121.56%;止付涉案资金9.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2倍,冻结被骗资金1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拦截诈骗电话234万条,拨打预警劝阻电话4.07万条。


他总结了目前比较高发的六类案件。


“第一类是贷办信用卡的诈骗。在网上贷款,贷款没贷成,反而被骗走不少钱,这个非常高发,排在第一位。第二类是刷单类,就是帮别人刷单、刷信誉,起初让你赚钱,一百返一百二,两百返二百四,最后划五千多去,你就亏了。第三类是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说东西质量有问题要给你换,或者帮你注册会员。第四类是冒充老板,骗公司财务转账。第五类就是网络交友诈骗,跟你加微信、加QQ,后来让你投资,进行诈骗。第六类是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还是偶尔有,现在手法翻新了。”


今年6月14日9时,四川省反诈劝阻专线96086上线,公安机关通过96086专线对疑似受骗用户进行预警、劝阻,当96086外呼固定电话时,四川本地电话显示“96086”,外地电话显示“0+区号+96086”,当96086外呼移动电话时,均显示“0+区号+96086”。


“最近我们成功劝阻了一起500万的诈骗案件。”冯艳伟说,“反诈中心发现成都金牛一名群众一直不停地跟疑似诈骗电话通话。她一直占线,我们就派一个派出所民警上门,上午的时候门没有敲开,她还在打电话,下午又去敲敲看。受骗的是四十多岁的妇女,儿子已经工作。民警问她为什么不开门,她已经被骗子洗脑,骗子跟她说任何人敲门都不能开。民警给她儿子打电话,她儿子说昨晚回家他妈妈没什么异常,从没有讲这件事。”


民警查明,她遭遇的是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说她涉嫌一起拐卖案件,拐卖团伙给她卡里打了30万,要冻结她的账户,需要她把卡里的钱转到一个指定账户。“如果我们去迟了,她就已经转账了,卡里面有500万。”


冯艳伟介绍,四川已经建立了劝阻的拦截机制。如果被骗群众反应过来打110报警,110会第一时间转达反诈中心,中心通过银行自动联通的服务系统可拦截账号。


对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冯艳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犯罪要成功需要很多条件,需要银行卡、网线、电脑,要租房子,这些东西都必备条件。这就需要各部门联动,从源头控制住,电信诈骗的发案率就会降低。”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