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全国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会议在成都召开。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7月20日,全国法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决不允许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与立案登记制割裂开来,把审判提速增效与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立起来,影响群众合法权益。

 

周强介绍,2018年深圳会议以来,由最高人民法院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14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部实质性推开。细化分解的37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1项,其余26项正在深入推进。

 

如何推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周强说,要坚决按期高质量完成《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改革任务。其中,最高人民法院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有29项,作为第二、第三牵头单位的有6项,绝大多数要求在2019年、2020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明确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周强称,各高院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按照改革任务要求,抓紧组织实施,指导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对最高人民法院已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需要层层推进落实的,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坚决防止“中梗阻”和改革“空转”。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削减案件存量、遏制增量。

 

“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抓好统筹。对于中央层面的改革方案,要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不搞’一刀切’,更不允许‘阳奉阴违’。”周强表示,院庭长权责清单、法官绩效考核办法等要结合工作实际、案件类型、人员构成统筹考虑,逐层精准细化。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空喊改革口号、简单转发照搬上级文件,坚决防止违反司法规律、夸大数据成效,坚决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督导,确保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