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7月22日,京城进入“二伏”天,桑拿天又来报到,今日空气中湿度接近70%。二伏吃面是京城里少不了的讲究,记者走访部分老字号了解到,凉面已提前热卖,峨嵋酒家的二伏凉面还特别加入了适量的薏米。


一到三伏天,老百姓最惦记的就是吃什么?北方有句俗语,叫“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据了解,新川面馆10多家连锁店预计在今天将供应新川凉面超过5.2万份,供应量超过往年;峨嵋酒家连锁店的峨嵋凉面供应量也将在1.2万份左右;像杏园刀削面馆的刀削面、峨嵋丁宫保的牛腩面等,在今天的供应量都将比平时翻一番。


记者从北礼士路峨嵋酒家总店了解到,今年峨嵋酒家的峨嵋凉面为了利于去湿,特意加入了适量薏米。“这不是我们第一年在峨嵋凉面内二伏加入适量薏米粉,”峨嵋酒家连锁店总经理张玉明表示,每年都会根据伏天的湿度情况进行变化。今年适度加大了比例。除了薏米,凉面还搭配花椒和麻椒,这些调料都有利于人体去湿。


杏园餐厅今年推出了百元一套的“抗暑伏经典款”刀削面双人套餐。记者在杏园餐厅看到,一份酱牛肉、一盘糖醋里脊、两碗刀削面几乎成为了必点。“有肉有面,两三人吃正合适。”一位就餐的女士说。


杏园餐厅的暑伏套餐,一份酱牛肉、一盘糖醋里脊、两碗刀削面几乎成为了必点。


杏园餐厅连锁店经理孙朝荣说,“我们也不知道这款百元的暑伏套餐是什么时候兴起的,但是每年一到二伏前后,每天得卖出两百多份这样的组合。”


为什么伏天要吃饺子、面条和烙饼这些面食?饮食专家介绍,以前的人生活条件差,酷暑时节胃口也不好,入伏的时候正好刚收完麦子,头伏吃饺子算是改善生活了;二伏天吃热汤面可以让人们身上发汗,去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三伏天吃烙饼和鸡蛋,让人们趁着农闲补充营养,强壮体魄去迎接秋天的收获。而这一习俗延续到今天,则是提醒人们,夏天饮食也不可以太凑合。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