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刘清华)两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仙本那附近海域潜水,遭遇鱼炮爆炸致死。一名遇难者家属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天(7月22日)中午,马来西亚方面交给家属一份“和解书”,希望以29万令吉(约合人民币48.5万元),作为抚恤金,和平解决两名已故中国潜水员的死亡争议。家属拒绝签字并表示,“签署后,意味着放弃诉讼和赔偿金”,仍在等调查结论。


今日(22日)中午,马来西亚当地旅游部门约见遇难者家属,并提供给家属一份“和解书”,希望以29万令吉作为抚恤金,来解决此事的争议。  受访者供图

 

总领馆敦促旅游局考虑家属诉求

 

新京报此前报道,7月5日,两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仙本那附近海域潜水遇难,疑似遭遇非法炸鱼。事发后,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称,在出事海域发现土制炸弹碎片,遇难者潜水装备严重损坏,附近区域有大量死鱼,海底珊瑚礁被严重破坏。经法医确认,遇难的两名中国游客和1名本地潜水教练内脏大量出血,应是遭遇鱼炮爆炸致死。

 

两名遇难游客于7月16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斗湖火化,家属方面仍在等待当地部门调查结论,拟在当地起诉相关事故责任方。此外,当地警方在发布会上称,潜水教练可能是被谋杀,殃及游客。

 

今日(7月22日)下午,一名遇难者家属告诉新京报记者,警方至今没和他们联系,不知道案件调查进展。

 

据该名家属介绍,7月16日,马来西亚旅游局提出给两方家属共5万令吉作为抚恤金(包括家属在马来西亚的费用和往返机票),家属提出应加上两个孩子的墓地费12万令吉,共计17万令吉。旅游局工作人员当时表示,会及时反映家属诉求。7月18日,家属再次到当地旅游局询问结果,被告知只能给5万令吉,双方陷入僵局。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获知,就遇难者家属提出的抚恤金诉求,总领事已于7月18日晚,给马来西亚旅游局局长发出消息,希望对方积极考虑家属诉求,尽快给予答复。但直至7月19日晚8点,家属多次询问无果。

 

死者家属拒签调解书

 

今日(7月22日)中午,马来西亚当地旅游部门约见遇难者家属,并提供给家属一份“和解书”(译名为谅解备忘录,用来记录在不同团体间签署的双边或多边协议,具有某种法律的约束力),希望以29万令吉作为抚恤金,来解决此事的争议。

 

一名遇难者家属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接受29万令吉,意味着放弃诉讼,放弃最后的赔偿金。但现在案件都还没调查清楚,“马来西亚方面提出以29万令吉和解,我们不能接受。”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和解书”(翻译文件)显示,“和解书”条款共5条,第一条为“基于同情仇女士和刘女士的遭遇,和作为友好的象征,LEPA、SEVEN DAY和HARTAWAN(涉事三家公司),同意捐赠马币290000与仇女士和刘女士,作为对他们家属的抚恤金。仇女士和刘女士应平均分配这款项。”

 

此外,第5条还显示,“本备忘录的目的,严格用于本协议各方之间友好解决已故潜水员的死亡争议,绝不应被解读为LEPA,SEVEN DAY和HARTAWAN对导致已故潜水员死亡的上述事故承认或承担任何责任。”

 

但遇难者家属对于马来西亚方面给出的和解条件“十分不满”,认为马来西亚方面在案件调查还没结束的时候就给出和解书很不妥。

 

最终,家属拒绝在上面签字。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方面表示,正积极协调双方解决争议。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刘清华

编辑 白馗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