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徐美慧)今日(24日)上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此次强力缉捕在逃人员是公安部“云剑”行动的重要举措。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自今年6月13日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专项行动,该行动主要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进行专项打击。


“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同期增长32%;其中,抓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逃人员7266名,同期增长20%;抓获诈骗、盗窃等侵财犯罪在逃人员16686名,同期增长了28%。”刘忠义表示。


据介绍,在“云剑”行动中,公安部将抓捕潜逃多年的历年重大逃犯作为重中之重,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研判分析和协作配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刘忠义介绍,“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潜逃5年以上的在逃人员1350名,潜逃10年以上的在逃人员345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30%。刘忠义表示,通过集中追逃,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


新京报见习记者 徐美慧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