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今天(7月25日)发表。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介绍,中国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张海迪说,为进一步加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中国康复大学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据白皮书介绍,70年来残疾人康复条件逐步完善,截至2018年,全国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9036个,在岗人员25万人,2750个县(市、区)开展社区康复服务。


据悉,康复工作内容由三项抢救性康复项目,发展成为覆盖多学科领域、满足各类别残疾人需要、预防与康复并重的服务体系。2018年,全国621所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普通本专科院校开设康复专业,毕业生人数为29334人。


同时,我国大力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提升社区康复能力。截至2018年,开展社区康复服务的市辖区为1001个,县(市)为1749个,有社区康复协调员47.8万人。我国还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救助提供制度性保障。


在这些努力之下,2006年至2016年,2178.1万残疾人次得到不同程度康复。2018年,1074.7万名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79.8%。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