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理工职业学校(下称“渤海理工”)专科学生实训,被安排到欢乐谷“扮鬼”引发关注。

  

7月25日,新京报记者前往欢乐谷景区实地探访发现,此次实训,大部分学生的实训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有机电系同学在鬼屋扮鬼、景区餐厅内上货打杂,经贸管理系在小卖店卖烤肠、检票安检等等。不少学生感到不满。

  

7月25日晚,渤海理工模块化教学工作小组负责人丛培东告诉新京报记者,一些学生的岗位分配确实不太合理,与预想有差距:“学生们还有饭补,吃住都是免费的。此次属于模块化教学,本身就是教学实训,是为了让大家掌握技能,希望大家能通过考试,培养蓝领人才。”

  

7月26日,丛培东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学生有其他想去的企业,也可以通过系里报到学院,我们考察后觉得可以了才行,毕竟这个实训是有学分的,还是比较严肃的事情。”

  

渤海理工位于河北省黄骅市,其官网介绍中称,学院为学生专接本考试提供培训,学生可通过全省统一考试进入本科高校继续深造。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官网宣传片中的学校大门


实训岗位:“扮鬼”、卖烤肠


多名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7月17日,渤海理工机电系及经贸管理系100余名2017级的学生,来到北京参加学校安排的模块化教学,也称作实训。经贸管理系的多名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一小部分本系的同学被分到了收银岗位,被告知工作中出错要遭到罚款。


对于实习安排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不少学生感到不满。“又累,有没有实习工资,连饭补都是被曝光后,才在卡上多了200元左右。”该校一名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


一名学生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渤海理工教务处印发的《关于2017级开展模块化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模块化教学将持续16周,在此期间校方提供餐饮及免费住宿。


新京报记者在欢乐谷走访期间发现,北京欢乐谷还有来自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河套学院等学校的实训生,新京报记者询问后得知,他们每月均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


杨川是渤海理工2017级机电系的一名学生,在此次实训中,他被分配到了北京欢乐谷。杨川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的工作岗位在“异域魔窟”,主要工作内容是扮鬼吓游客。


渤海理工学生在欢乐谷工作的鬼屋。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张祁锴 摄


杨川向新京报记者回忆扮鬼时的场景:自己身处一片黑暗之中,链条的碰撞声发出的惨叫在不远处响起,紧接着是游客们的尖叫。他把手旁的长杆拿起,再伸出,用杆顶部“悬在空中”的断假手轻轻触碰游客的后背。幕布外随即传出叫声与笑声。紫色的光从黑色幕布的缝隙里透进来,缝隙中的人影总是一拨拨的进入视线。


“我吓到过人,没感觉,也挺没劲。”杨川告诉新京报记者。


从多位学生口中,新京报记者得知此次模块化学习占学生们毕业所需的部分学分,无法替换,也不能自行寻找实训岗位。新京报记者从学生们提供的录音与聊天截图中得知,如果不参加本次实训,则需要选择休学,与下一届的同学一起参加实训。


对于这种说法,丛培东表示:“我们给学生提供了20多家企业……后来经过筛选后,选出合适的企业再让学生们从里面挑选想去的实训企业。学生有其他想去的企业,也可以通过系里报到学院,我们考察后觉得可以了才行,毕竟这个实训是有学分的,还是比较严肃的事情。”


“他们就说,当作磨砺吧”


渤海理工学生在欢乐谷的排班表。 受访者供图


机电系的卢国在欢乐谷的一处过山车项目工作。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的工作中他都在重复三个动作:在游客坐上过山车后抬一下安全压杠确认锁死;在游客结束一轮游戏后在终点处向他们挥动双手;以及在游客下车后打开出口。

  

卢国身着统一发放的服装,站立时双手始终在身前握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园区规定,不能靠着墙,服务时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在有游客能看到的地方不能玩手机:“服务行业嘛,一般都这样,在这里也一周了,习惯了。”

  

卢国对工作没有太大的不满:他每工作一小时可以休息一小时,欢乐谷园区旁8人的寝室配备空调和电视。食堂的饭菜不贵,除了300块园区的餐饮补贴还有200块学校的额外补贴。7月25日早晨学生们还被告知有300块的高温补贴。水电费每月补贴100元。“对口的实训哪有那么好找,你看这些别的学校的不也来这里实训?我们那个同事学旅游管理的。”

  

卢国称,实训前他们曾有四个选择:乌海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宏光供电器材有限公司、北京欢乐谷这4个实训地点的选择。“相比之下,欢乐谷好多了”。

  

7月25日下午4点多,经贸管理系的吴默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来的时候被分到了经营部,后来卖烤肠冰淇淋等小吃零食:“跟父母说了,他们挺失望的,我也没打算离开,4个月而已很快就过去了。”

  

机电系的罗玉则被分到了不远处的餐厅,每天的工作是搬货、打扫卫生。因为餐厅尚未营业,工作轻松,他兴冲冲地把欢乐谷的项目玩了个遍:“这里面最刺激的极速飞车我都坐腻了”。

  

罗玉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对于搬货打扫卫生的实训,他们未作评价:“他们就说,当做磨砺吧,毕竟要拿毕业证。”

  

8点以后,下了晚班的学生们回到寝室,脱下上衣和外裤一头扎进22度的空调房里。不一会房间里飘出了香烟的味道和学生们的笑声。有的房间则相反,一间8人间只剩下一位即将离开的同学,剩下7人早已离开了欢乐谷。


校方:欢乐谷会给费用,都用在了学生身上


7月25日晚,渤海理工模块化教学工作小组负责人丛培东告诉新京报记者,一些学生的岗位分配确实不太合理:“钱都花在学生身上了,学生们还有饭补,吃住都是免费的。此次属于模块化教学,本身就是教学实训,是为了让大家掌握技能,希望大家能通过考试。”

  

丛培东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学生进欢乐谷之前的体检、往返交通、资格证考试报名费等都由校方承担:“包括在欢乐谷吃饭,住宿都相当于免费的。饭很便宜,质量也很好,荤菜两元,素菜1元。一个月300到350块钱一个月就能吃得很好……此外还有每人300元的高温补贴,100元水电费。”

  

对于考证培训的情况,多位在欢乐谷参加实训的机电系同学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他们刚刚签订文件,参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培训和考核。

  

新京报记者在原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网上查询得知,依据“京发改〔2015〕147号”文件,该证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操作考试共收费170元,执收单位是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

  

新京报记者致电了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考试收费共170元。该工作人员称,培训的费用具体取决于培训机构,大约是1000元左右。

  

卢国称,自己7月24日在询问老师后,才得知会有一周进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培训,其间不工作:“其他(同学)估计还不知道吧。之前没有人跟我们沟通培训的事情。”


而在河北宏光供电器材实训的小逸则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之后的4个月“全是工作”,未听说有培训考证等安排。

  

7月26日,丛培东告诉新京报记者,模块化教学是将北京欢乐谷景区作为校企合作单位,作为实训基地把学习放到企业中去,出现扮鬼、卖烤肠的岗位只是前期熟悉环境的轮岗:“这是征求意见让大家报名的,不是强制要求的,他们知道工作内容。还会参加欢乐谷考试和技术监督局的考试,通过以后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分配岗位,不愿意的话可以不参加。”

  

就岗位安排与专业并不对口的问题,丛培东解释道,前期轮岗结束后,下周一会对学生进行培训。培训后学生们要参加考试,通过的才可以在岗位上实训,没通过的要退回给学校:“欢乐谷里有的小组安排得比较好,有的小组就安排得差一些,跟管理能力有些关系。机电专业主要参与大型设备这些岗位,会计专业就是一些收银,或者相关的岗位。”

  

对于学生们反映的来之前不知道实训岗位的具体内容一事,其表示,可能是沟通不到位,具体的需要问负责人。

  

对于部分学生向新京报记者投诉称拒绝参加实训或遭到“降年级”或警告处理,丛培东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报道后做了调查,这些都是下面辅导员吓唬学生的,学院层面不知道。我们今天刚查出来,查实以后将会严肃处理。”


欢乐谷:考核后可选择岗位,以收银、服务为主


7月26日,欢乐谷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学生到达欢乐谷后,会开展一周的岗位体验,此时,所有岗位会随机分配给学生。

  

岗位体验结束之后,欢乐谷会对学生进行岗位上的培训,内容包括基本安全技能、岗位操作、服务标准、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等,将在欢乐谷专门的实训教室进行。培训结束以后会针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就会结合学生的专业和本人意愿,去分配正式的实训岗位。


7月25日,欢乐谷大门。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张祁锴 摄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所有的实训岗位不能和学生的专业完全地匹配,这一块也会结合学生的个人意愿和他们的专业,比如会计学就优先安排财务部门的岗位。”

  

上述工作人员称,轮岗体验一事,欢乐谷方面是与校方沟通过的。在学生工资问题上,欢乐谷不直接面对学生,而是会提供给渤海理工职业学院一笔费用。她表示,2019年是北京欢乐谷与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合作的第一年,合作在最近一段时间才确立。

 

专家:建议实训学生签订三方协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新京报记者:“学生专业实训主要问题是有没有达到提高专业能力的作用,这个实训本身就是教学的一个环节。”

  

熊丙奇表示,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实训很麻烦,找实训单位,找专业对口的很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设置不是随着市场转换的,学生实训很难找到对口单位。所以造成了实训和专业不对口的情况:“这在高职院校中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储朝晖称,深层次解决这个问题是让办学主体更好地根据市场的定位调整自己的专业设计。这不是一个简单能在实训这个环节解决的问题。

  

针对现在实训生遇到的权益问题,储朝晖建议,现在对这些实训的学生,规范签订三方协议,确保学生权益:“如果该学校在过程中做到这一点了,我觉得也不应该对其太过指责。如果该学校在这一方面也有问题,当然应该依据相关的政策法规,对他这样的做法予以纠正。”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张祁锴 肖军雨 

编辑 郭琛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