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国家博物馆今天(7月28日)开启“博物馆奇妙夜”,首次延长开放时间至21点。今年暑期,国博将在每周日推迟闭馆,开夜场度夏。


今天下午五点半,在国博平常清场闭馆的时候,北门和西门却与往日不同,观众持续不断安检进场。


下午五点半,观众进入国家博物馆参观夜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也有很多观众白天进馆,一直待到晚上。数据工程师王强是位文物爱好者,也是博物馆常客。他前段时间看到国博周日延长开放的消息,特意从昨天上午就来到国博,一直看到晚上。“像古代中国展览,每一件文物都值得看很久,还要上网查点有关的信息。以前下午五点多就关门,还没看尽兴,现在从上午到晚上,能完整看一遍了。”


内蒙古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王学勤称自己是“慕名而来”,看到了很多教科书里的珍贵文物。“从来没在晚上来过博物馆,感觉特别奇妙,这对于喜爱博物馆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她说。


观众在馆内参观。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小朋友在馆内参观。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代中国、大美亚细亚、万里同风等展览都吸引了大量观众。在讲解员讲解时,展厅甚至出现摩肩接踵、水泄不通的场面,观展热度不亚于日间。


为了给夜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国博专门为每一个展览安排了一场晚间讲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场期间,每个展厅的工作人员都照常在岗,延长了工作时间,确保为观众提供与日间相同的服务。


古代中国的讲解员在进行晚场解说。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国博内设置了多处餐饮休息区,供观众补充体力。B1层设有中式简餐区和西式简餐区两个餐饮区,一楼靠近北门处设有咖啡厅。此外,每层还设有自动贩卖机。


晚上六点,馆内热度不减。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据国博消息,延时开放时段施行全员实名预约参观机制,预约人数为1万人,额满为止。如果观众只想夜间参观国博,可以单独预约夜晚时段,预约均可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未预约的观众,可在周日当天20:00前通过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现场登记入馆。


这个夏天,北京多家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从7月26日起,中华世纪坛每周五、周六延迟开放至21点。北京自然博物馆8月11日至15日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博物馆之夜”,开展以“绿地球之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7月31日至8月4日,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仲夏夜之梦——夜宿最美博物馆”活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7月至8月也推出多场“暑期消夏”系列活动,包括“电影之夜”“相声之夜”“夏夜跳蚤市场”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浦峰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