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晚,湖南零陵区太谷酒店内发生一起命案,死者王芳(化名)身中196刀当场死亡。案发当日,行凶者方琦(化名)在湖南某学院路边一舞蹈室内被警方抓获。2018年12月20日,永州中院一审判处方琦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9年1月25日,受害者亲属向湖南省检察院递交了刑事申诉书“要求死刑立即执行”,因案件始终没有“开庭”消息。今日(7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永州中院获悉,一审宣判后,检察机关没有提出抗诉;双方因感情引发纠纷,进而发生本案,有从轻情节。


 王芳与朋友的聊天截图显示,方琦(化名)曾多次找人借钱。  受访者供图

 

借钱风波引冲突,关系破裂

  

事发一年半后,王芳家属之所以愿意主动站出来,源于对方琦的判决异议。

 

新京报记者通过对王芳亲属、朋友及公检法等机关的采访得知,被害人王芳生前,与方琦系同性情侣,二人因经济问题多次发生矛盾,而后分手。

 

2014年两人从湖南一所学校毕业,共同进入了永州一家医院,从事护士工作。

 

谈及两人,王芳一认识多年的好朋友李婷(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说:“她们俩关系非常好,甚至同吃同住过一段时间,自己当时也是在她(王芳)的“特意”介绍下,认识了方琦。”

 

据李婷回忆,2016年,她曾与王芳、方琦一起相约去泰国游玩,“彼此关系一直和谐融洽”。“后来,方琦开始沉迷手机上的某赌博软件,曾无数次找我和王芳借钱,我们多次借给她”李婷补充说。

 

永州中院一审判决书显示,2017年1月6日晚,方琦急于偿还他人欠款,向王芳提出借钱,承诺过几天偿还,王芳担心其又是赌博,不愿意借钱。情急之下,方琦先掐住王芳脖子,强迫其使用借呗借款2000元转账至自己账户,随后又手持水果刀威胁王芳借款18000元。事后王芳报警,方琦的行为因构成强迫交易罪进入警局。

 

对此,李婷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当时方琦的父母请求王芳写下谅解书,让方琦免予司法起诉,王芳想到自己虽被恐吓,但也未受到其他的伤害,于是便答应了”。

 

随后,方琦被零陵区人民检察院作不起诉处理,“但因为这件事,方琦在派出所待了一段时间,才被放出来。事后,王芳一直觉得有愧于方琦,待方琦从看守所出来后,曾向方琦道歉,并且希望能够得到方琦的原谅。”

 

王芳的亲属亦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因为此事,两人的关系从那时起已基本破裂,双方父母也曾禁止其相互往来,但后来两人又曾偷偷联系。


王芳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借钱豪赌 谎称“用来做生意”

 

从看守所出来后,王芳与方琦背着亲属,偷偷和好,但方琦借钱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且向周边人借钱的数额越来越大。李婷说,“她后来又找到我和王芳,想要继续借钱。”

 

王芳的父亲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满足方琦的大手笔开销,王芳曾一次性借给方琦58万元。”

 

王先生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贷款条据,“王芳用我们的房子贷的住房公积金,贷了45万,原打算自己买套房子,但她只付了首付,然后拿了10万元借给了方琦。”

 

李婷说,当时方琦是以同性情侣的关系哄骗王芳,说钱是用来做生意用的。

 

另据李婷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与王芳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方琦多次找人借钱,并且借钱的金额都相当大。

 

在2018年1月28日与王芳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王芳告诉李婷,“方琦的朋友那里20多万,你这里5万,我这里14万了,我知道的三个人,肯定还有不知道的吧。”

 

2018年1月29日。永州中院一审判决书显示,王芳约朋友在自己家中吃饭,饭后王芳以“要去李婷家中睡觉”为由,征得了父亲同意,之后以“去找方琦写借条”理由,拒绝了李婷想要一同前去见方琦的请求,王芳独自一人去宾馆见到方琦,但在酒店内惨遭方琦杀害。

 

永州中院审理认定,2018年1月29日晚,方、王二人相约在零陵区太谷酒店1017房间见面,其间因经济问题发生口角。次日凌晨5时许,王芳发现方琦包中有刀具,双方又发生争执后,王芳跑出房间,方琦持刀追赶至走廊,遂将王芳残忍杀害,事后逃离现场,王芳当场死亡。

 

“去年元月份的时候,(方琦)曾找过女儿借钱,不借,方琦拿刀威胁过,只是没想到,这一次又是这样”,王先生说。


2018年12月20日,法院认定,方琦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造成一人死亡的后果,其行为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受访者供图

 

一审判死缓 家属不服申诉

 

2018年12月20日,此案在永州中院一审宣判。

 

法院认定,方琦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造成一人死亡的后果,其行为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对于判决结果,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我的女儿被捅了196刀,她(方琦)从10楼追杀到2楼,持续时间长达15分钟,情节恶劣,手段残忍。”

 

酒店监控和尸检报告显示,事发前,王芳从酒店10楼房内逃出,并在二楼被方琦拖出电梯。当天,王芳双手腕部被隔开,经法医鉴定,王芳全身被刺戳、划割196刀,因双侧颈部、双手腕部血管断裂致失血性休克、循环衰竭而当场死亡。

 

“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应改判死刑,立即执行”,宣判后,2019年1月25日,王先生向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刑事申诉书,申诉理由为“量刑不当”。

 

另外,王先生补充说:“事发后,方琦一家至今都没有出来道过歉,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就更别谈赔偿了,这样的态度没有诚意,更令人寒心。”

 

2019年1月25日,受害者亲属向湖南省检察院递交了刑事申诉书“要求死刑立即执行”,因案件始终没有“开庭”消息,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于近日引发社会关注。

 

今日(7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永州中院获悉,此案在一审宣判后,检察机关没有提出抗诉。

 

另据永州中院官微7月25日消息称,方某故意非法剥夺王芳的生命,作案手段残忍,后果严重,依法应予严惩。但鉴于方某杀人系同性情感纠纷及经济纠纷引发,且方某具有法定坦白从轻处罚的情节,对方某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李婷表示:“出事那时两人已并非情侣关系,她们各自有归宿。”王芳的父亲也表示,“我女儿(王芳)在出事前几天才去见她男朋友家长,都准备结婚了。”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李依晨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