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洋)今天(7月30日)上午,北京市朝阳法院审理了一起冒充燃气公司员工入户检修换燃气灶,破坏燃气设备,危害公共安全案。嫌疑人孟某被检方指控犯有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


男子在朝阳法院受审。法院供图

 

更换山寨燃气设备 造成漏气 


40岁的孟某,河南人,小学文化程度。公诉机关指控,孟某于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间,在北京市朝阳区远洋天地小区、朝阳区金泉家园小区、朝阳区远洋万和城等地,多次冒充北京燃气公司员工,在不具备操作资质的情况下,以为被害人更换燃气灶、更换燃气设备等为由,骗取王某某(女,64岁,北京人)等多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15000元。孟某在朝阳区金泉家园小区给被害人郭先生更换燃气设备,造成郭先生家中燃气泄漏。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给警方协查通告的回复中说明,在金泉家园郭先生家中检查时发现,因胶管材质不合规、安装操作不当等因素,造成用户家中存在燃气泄漏情况。由于该户厨房内部空间狭小,燃气泄漏后与空气混合至一定比例后,遇火星极易发生起火爆炸,不仅危及该用户生命财产安全,更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庭审时孟某承认,自己不是北京市燃气公司的员工,也没有户内安全巡检工的资质和工作经验。孟某交代,在冒充燃气公司员工给被害人更换燃气设备期间,他并没有意识到燃气泄漏的后果。


自称他人提供工作服 但未交代线索

 

据受害人郭先生反映,有人在他家门口张贴了燃气公司入户检修的通知,由于家中的燃气灶不容易打火,他爱人就拨打了卡片上的电话。约好当日维修师傅上门简单检查。“他来了以后就说燃气灶已经用很久了,建议更换,不然会有安全问题。”随后对方下楼拿上来一个“方太牌”燃气灶。郭先生花了4600元,对方为其更换了燃气灶。维修师傅走后,郭先生检查发现燃气灶是山寨货,而且没用几天就坏了,后来电话也打不通了。

 

检方了解到,多名受害人被骗更换了燃气灶,有时候孟某刚走,灶具就不能用了。事后受害人发现,要么灶具上的二维码没有任何产品信息,要么厂家电话是空号。还有一名受害人不同意换灶,花了400多元更换了胶管,事后找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检查,说被更换的胶管是坏的。

 

孟某称,他是受一名自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雇佣到居民家中安装煤气灶,每安装一个对方给100元到200元不等。但孟某交代,他没去过燃气公司,都是在马路边跟对方碰面,所用设备、材料,甚至燃气公司的蓝色工作服都是对方提供的。

 

公诉人指出,孟某还有同案犯,但其从未向警方交代过任何关于同案犯的线索,因此不构成认罪认罚。上午此案未当庭宣判。


新京报快记者 刘洋 

编辑 李劼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