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吴荣奎)3名嫌犯被取保候审后,到岸边丢弃旧衣物,引发当地“疑有人溺水”恐慌,山东聊城警方投入60余人搜救5小时未果。今日(7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高唐县公安局证实,3人因浪费社会资源,已被批评教育。


岸边被丢弃的衣物。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当地警方、消防等投入60余人搜救,但搜寻5小时未果。 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高唐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称在高唐县双海湖东岸发现三双拖鞋、衣服等,因怀疑有人溺水,当地警方、消防、救援队等介入搜救。

 

网传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岸边散落有拖鞋、袜子、短裤、上衣等,现场有疑似搜救人员搭载小船,在湖面进行搜索,其间还有搜救人员下水,进行打捞。

 

“我们当时怀疑是附近工地的工人,也有找工地负责人询问情况,看有没有人走失”,参与现场搜救的高唐爱心公益协会会长周殿虎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他们的衣服包括内衣、三双鞋,都在现场。不可能不穿衣服走啊,当时我们也分析了好几次,先搜救再说吧,万一有人呢。”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协助参与搜救的,还包括当地自媒体、官方媒体,在相关平台上发布了寻人信息。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高唐县公安局证实此事,警方回应称,“此事是个误会”。开展打捞搜救工作同时,高唐县公安局还组织刑警、合成作战等警种,开展深入调查。当日17时许,高唐警方接到群众电话,称湖边所发现的拖鞋、衣服等物品是他们遗弃的。

 

新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黄某等3人此前因涉嫌犯罪被刑拘,7月26日被取保候审。7月27日他们到双海湖游泳并换上新衣服,丢下旧衣服、拖鞋,表达告别过去、改过自新之意。警方认为,3人的行为浪费大量社会资源,目前,已对3人进行批评教育。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吴荣奎

编辑 李劼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