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家卫健委今天下午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情况。


当前,我国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2.8万例,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二是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和接害(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多。据抽样调查,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另外,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职业病危害因素更为多样、复杂,传统的职业病危害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社会心理因素和不良工效学因素所致精神疾患和肌肉骨骼损伤等工作相关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主要从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方入手,提出多项具体措施要求降低职业病危害。


编辑 倪艳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 尘肺病占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