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8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近日国办印发的《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对于防止高值医用耗材的滥用,李滔表示,严控不合理使用,建立黑名单制度。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8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近日国办印发的《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控不合理使用。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管理责任,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和指南,加强手术跟台管理,建立院内准入遴选、点评和异常使用预警等机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行为管理,完善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


同时,还将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质量管理,严格注册审批,建立追溯体系和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实再评价和召回制度,强化流通管理,建立配送遴选机制,鼓励实行“两票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纪检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行为。


此外,为了保证制度有效实施,李滔介绍,《方案》还强调要坚持三医联动,强化组织实施,提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配套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协同,加强宣传、合理引导,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追问

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怎么管?

国家卫健委:专项整治高值医用耗材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介绍,国家卫健委要牵头确定这次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的范围。


“高值耗材范围是非常广的,品类不像药品,现在也没有非常系统的分类。按照文件要求,我们正在研究选出一些临床应用量比较多,同时价格又非常高,占用资源比较多的品类作为这次专项整治的治理重点。”焦雅辉说。


焦雅辉从“纠”“建”“配合”三个方面介绍了改革的具体操作。“纠”主要是要把一些不合理的行为和不合理的现象加大纠正力度,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今年把高值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纳入到了纠风的重点工作范围,加大不合理应用行为的治理。


“建”,包括建立一系列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据焦雅辉介绍,目前已经出台了《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主要强调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管理办法》明确了医疗机构从采购、遴选到使用、监控全流程的管理,确保高值医用耗材在医疗机构内能够向前可以溯源、向后可以追踪,进行全程的管理。从技术层面,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的临床路径、诊疗规范、诊疗指南。同时加强质控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完善的质控体系,“从国家到省、市,通过质控也对每一项重点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行为加强规范性的监控,包括使用到高值医用耗材的心血管介入、骨科,这都是应用高值耗材比较多的领域,加大质控力度。”焦雅辉表示。


此外,焦雅辉还介绍,《方案》强调综合改革措施。综合改革包括从价格到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到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通过综合的措施来从根本上解决高值医用耗材合理应用的问题。“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我们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把这些改革举措很好地落地。”焦雅辉说道。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