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新斌 刘浩南)7月31日,陕西咸阳武功县大庄镇坚强村村民王某称其出狱后,发现一陌生男子假冒自己身份,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今日(8月1日),新京报记者从武功县民政局获悉,王先生妻子的欺骗行为系事件主因,婚管工作人员核对信息不细致是直接原因,将给予相关人员处分并追责。


王某家的门锁被破坏。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陕西男子王某称其因打架伤人获刑一年半后,于今年6月出狱后从母亲处得知,在其服刑期间,妻子李某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将家里的现金和一儿一女带走并与他人结婚,家里门锁也被破坏。王某表示,他通过武功县民政局确认,自己现在确为离婚状态。民政局备案的身份信息皆为王某本人,照片则为另一名男子。

 

王某提供了一份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和一份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其中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显示,李某与王某于2018年12月17日领取了离婚证。但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两份表格中王某的两张照片显示相貌差异较大。


王某称离婚表格上照片非他本人。受访者供图

 

今日(8月1日),武功县民政局回应称,王先生妻子的欺骗行为系事件主因,为了获得离婚证找人冒名顶替办理离婚,王先生妻子的行为是有预谋的。此外,婚管工作人员核对信息不细致是本次事件的直接原因,工作人员惯性思维、放松警惕,未能履行职责导致事情发生,对相关责任人的工作失误将由纪检监察机关追责并给予处分。

 

对于王先生婚姻状态后续处理,武功县民政局称,婚姻登记机关没有自我撤销权,无效婚姻的宣告只能通过法院进行。婚姻登记处只能接受司法判决结果,将行政机关错误行政行为予以纠正,建议王先生通过司法诉讼维权。民政局将全力配合当事人。

 

新京报记者 马新斌 刘浩南  编辑 白馗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