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河北省劳模郭建民之女郭桂芳失踪近30年。今年4月,留有遗物的附近地点曾挖掘出一具骨头,但经鉴定非人骨,家属据此要求进一步做DNA鉴定。今日(8月2日),郭建民的儿子郭会增告诉新京报记者,正联系上海鉴定机构进行DNA鉴定,目前已向警方递交了重新立案的申请,暂未获答复。


自1990年失踪的郭桂芳(左),至今仍无下落;右为河北省劳模郭建民,已于2015年11月28日,在家中去世。受访者供图

 

家属疑郭桂芳失踪与其父反腐有关

 

新京报此前报道,郭建民生前寻找女儿郭桂芳的消息,屡见报端。其女儿郭桂芳于1990年6月16日晚在单位值夜班,次日失踪。2014年10月,肥乡警方已将郭桂芳的有关信息,录入全国失踪人员信息系统。今年4月,郭桂芳的弟弟在一枯井内挖到骸骨,6月28日,他在当地民警陪同下,将骸骨一起送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

 

郭桂芳的弟弟郭会增告诉新京报记者,姐姐失踪后,他曾到肥乡县(现已撤县改区)公安局报案,认为其失踪与父亲反腐有关,“得罪过不少领导。”失踪前,姐姐郭桂芳常帮父亲写反映问题的材料。

 

7月16日,肥乡区公安局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结果告知郭会增本人,鉴定意见为,送检检材中未检出人骨。

 

对于该鉴定结果,郭会增告诉新京报记者,家属方面持保留意见,“毕竟此事已经过去30年,长埋地下的骨头变形也是有可能的。”按照之前的计划,送去检验的骨头,先鉴定是否为人骨,再按程序进行DNA鉴定。

 

“因为非人骨,公安局直接告诉我们,不会再进行DNA鉴定”,郭会增说,将骨头取回后,自己正尝试联系鉴定机构,“只要有一线希望在,我们就不会放弃。”


邯郸市肥乡区公安局出具的鉴定意见告知书显示,6月28日,该局对郭会增提交的12块骨头。鉴定意见是,送检检材中未见人骨。 受访者供图

 

寻求鉴定遇阻 已申请重新立案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枯井处发现骨头。值得注意的是,郭桂芳失踪三年后,1993年,该枯井发现一具尸骨,且双腿一粗一细。郭会增补充称,“我姐腿有残疾,确定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后来尸骨被鉴定为男尸。”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郭会增时,他正在上海联系相关鉴定结构拟进行个人鉴定,此前,他曾向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相关鉴定机构申请,但未果,“他们说无法做骨头DNA鉴定,现在在上海已经联系上几家机构,其中一家公司说可以做,但是需要公安局配合,接受警方的委托进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9年前,郭桂芳失踪后,家属曾到肥乡县公安局报案。但公安局否认郭建民及其爱人蔡朋娥报过案,并至今不予立案。公安局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87条规定,该案件已过了20年追诉期。

 

郭会增对新京报记者补充称,上周,家属方面已向肥乡区公安局犯罪科,重新递交了重新立案的申请,“但是过了29年,找到遗物的案发现场已经没有了,重新立案的难度很大。”

 

郭会增称,申请立案后,前几天与肥乡区政法委书记进行了电话沟通,“对方称目前已有了新的线索,与公安局长见面后再商谈此事。”

 

截至发稿,肥乡区公安局暂未就是否重新立案做出答复。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