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公路综合检查站建设规划(2019-2035 年)》,根据规划,通州区白庙北综检站、昌平区马刨泉站将取消综合检查功能,改为公安检查站。此外,北京将新建31座综检站。


目前,与北京市相关的10条国家高速公路、15 条普通国道以及20条北京市规划市道,根据路网结构和道路货车通行变化情况,在货运主要通道共设置了44座综合检查站。


综合检查站的功能是什么?除了大家熟悉的公安检查,还具有检疫、防疫、运政、路政、货运安全等检查职能,以往节假日出行高峰时间段,由于检查力量有限,会导致检查站周边道路拥挤,给通行带来不便。


根据规划,本次调整的检查站共3座。其中,通州区白庙北站、昌平区马刨泉站因区域交通流量和通行特点发生重大变化,不具备综合检查功能的,拟调整为公安检查站,移交公安部门管理;因区域路网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密云区北甸子站将迁移至古北11口,继续发挥综检站功能。


此外,规划提到,考虑到安全、环保、通行等诸多因素,结合北京干线公路网规划和京津冀交通对接道路计划和首都外围治安查控防线建设计划,将规划综合检查站75座,在现有综检站44座基础上,规划新建站点31座。其中,近期计划建设17座,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网站


新京报编辑 贾文程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