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中国人民银行就此发表声明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今天(8月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重申,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王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汇率操纵国”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汇率操纵国有3个量化标准,而且是要同时达到才能作为汇率操纵国,现在与美国自己制订的标准不符。”


王信重申,中国一直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