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选址正式揭晓。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总体方案也于今日(8月6日)公开发布。

 

《总体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上海临港地区。图/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官网


新片区为何选址临港?

——国际运输条件完善,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片区选择在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选址考虑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陈寅说。

 

《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陈寅表示,先行启动区域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见效。同时,这一地区还有城市功能,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资源,是宜居宜业的新城。

 

临港新片区定位是什么?

——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上海市和各有关单位,加快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同时,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加快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临港地区功能分布。图/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官网


新片区“新”在哪里?

——定位、战略任务、监管都有创新。

 

王受文指出,临港新片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有不少创新和提升。

 

王受文解释,新片区有了更高的定位。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是明确打造“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临港新片区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其次,丰富了战略任务。王受文表示,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

 

同时,突出了产业发展。王受文指出,和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此外,在监管方式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

 

新片区将享哪些优惠政策?

——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7年缩短至5年,核心人才只需3年。

 

陈寅表示,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

 

他举例说,特殊政策赋予了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原则上,上海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上海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举措,在新片区全部适用。今后,上海出台同类政策,对于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这次政策,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同时也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以及区级经济管理权限。

 

同时,上海提出了12条人才支持政策,包括“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缩短到3年。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新片区购房需缴纳个税或社保年限从5年缩短到3年。

 

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

 

在税收政策方面,新片区将继续探索个人所得税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对境外进入新片区海关围网区域的货物予以保税或者免税等。“对于企业适用的这些税收政策,都有明确的目标范围和条件要求。目前,我们正在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并且将密切跟踪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陈寅说。

 

新片区总体方案何时落地?

——已完成新片区管理办法等准备。

 

陈寅介绍,上海已把《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一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政策,将制定23项操作细则,比如境外人才执业、重点领域企业所得税政策等,通过具体项目方式,直接推动15项政策的落地,比如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二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创新举措将制定35项实施方案,比如海关特殊综合保税区实施方案等。三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区域功能,制定五项中长期综合规划,主要是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

 

他表示,目前,上海市已完成新片区的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符合新片区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


建设中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图/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官网


【链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四至范围

 

一、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

 

区块一47.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新四平公路、中港,南至杭州湾,西至南芦公路,北至平宵路、大泐港、东两港大道、云水路、正茂路、新元南路、长空路。

 

区块二10.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沪芦高速、芦潮引河,南至环南一路、环南二路,西至南芦公路,北至胜利塘、顺翔路。

 

区块三18.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H61路、北护城河、S10路、B42路、环湖二路、E7路,南至海塘大堤,西至沪芦高速、芦潮引河、海港大道、环湖西路、B41路、环湖三路、S7路、北护城河、随塘河、海西路,北至三三公路。

 

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小洋山岛全域。

 

三、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东至东海大道,南至下盐路、上飞路,西至上海绕城高速,北至申嘉湖高速、围场河路、纬十一路。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