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来袭,今起至11日江浙沪、京津冀、山东、辽宁等10省市将有大范围强风雨。为防范台风,11日前多条铁路停运,超300趟铁路列车停运。同时,今天台北、上海、杭州、温州等机场也有百余航班取消,出现大面积延误。


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


“利奇马”或将以超强台风登陆浙江 后续10省市有强风雨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面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乐清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这个台风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台风“利奇马”强度强,未来登陆我国后,强度减弱慢,风雨持续时间长,对我国东部沿海等地将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12~14日,“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附近缓慢移动或回旋少动,影响时间长,山东等地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的不利影响。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


预计9~11日,“利奇马”将自南向北影响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上述地区将会出现大范围强风暴雨。


铁路超300趟列车停运


为防御台风,据上海铁路局官方微博消息,目前对旅客列车停运方案进行调整,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


调整后的停运范围如下:


9日18时至11日9时,甬台温铁路停运;


9日18时至10日全天,金温铁路停运;


10日7时至11日9时,沪昆高铁及沪昆普速铁路杭州至金华段停运;


10日7时至11日6时,杭甬高铁、萧甬铁路停运;


10日8时至11日6时,杭黄高铁停运;


10日8时至11日10时,宁杭高铁停运;


10日8时至11日6时,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


10日16时至11日15时,金山铁路停运;


10日21时至11日18时,京沪高铁、沪宁高铁、京沪普速铁路上海至镇江段停运;


11日2时至11日18时,宁启线铁路扬州至启东段停运;


11日6时至11日20时,新长铁路海安至盐城段停运。


今起至11日,经由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的超300趟列车停运,像北京、广州、深圳、厦门、郑州等地前往江浙沪地区的部分列车都出现了停运情况。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台北上海温州等地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


据飞常准统计,截至8月9日14:50分,受台风天气影响,台北桃园机场、台北松山机场、舟山普陀山机场、温州龙湾机场、台州路桥机场大面积延误。


目前台北桃园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91架次,台北松山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13架次,温州龙湾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66架次,宁波栎社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10架次,杭州萧山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69架次,上海虹桥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71架次,上海浦东机场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91架次。


编辑 倪艳楠

来源:中国天气网
原标题:超强台风“利奇马”逼近 铁路航空大面积停运取消